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金杨搭建“政社合作”公益鹊桥32个项目“‘益’起牵手”
发布时间: 2016-11-23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11月21日,“‘益’起牵手,相约17——金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对接会”在金杨益天地举行,30家社会组织与街道10多个部门、48个居委现场展示交流,堪称是一场“政社合作”的公益鹊桥会。与以往的对接会不同,此次活动金杨街道采取“现场结缘”的形式,新区公益组织项目合作促进会与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退居幕后,通过平台真正将社区需求和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对接起来。

  项目路演展特色

  对接会举行前夕,金杨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对参展社会组织进行了排摸,并对其品牌项目,有意落地金杨社区的项目进行了沟通与了解。同时,金杨街道各部门也结合2017年的工作安排,罗列了法律咨询与宣传、提高居民消防与食品安全意识、社区党建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对接会期间,各家社会组织使出浑身解数,进行了精彩的展示,除了传统的摆摊展示,现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会组织的项目路演”。上海好帮手社区服务发展中心、上海浦东乐芬环保公益促进中心、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工服务社、上海乐爱社工师事务所、上海睿新社区服务中心、上海志领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上海浦东新区景行公益服务中心等7家社会组织分别进行了机构与项目的介绍。

  记者注意到,环保主题的社会组织现场就有4家,但每一家都有其不同的主打方向和项目内容,除了菜篮子以外,“先锋环保”着眼于废旧电池回收和社区环保集市,“易盒生态”则专注于社区垃圾分类,欣耕工坊则围绕芽苗菜种植和酵素制作等内容,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个社会组织都希望通过展示自身特色吸引社区目光,深入社区开展公益活动,从而将自身专业力量发挥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需方坐镇“点秋香”

  在浦东,公益项目对接会经常举办,然而,大部分的对接会并不是原生态的“鹊桥会”,其间已经有平台的筛选推荐,红娘的牵线搭桥作用非常明显。此次金杨街道的对接,在自由度方面放得更开。一边,30个“待选”社会组织卖力展示自己的优势;另一边,则由街道各部门包括团委、妇联等以及48个居委的现场“点选”。业内人士表示,供需双方既有先期的沟通了解,又有现场互动“来电”,双方的契合度更高。

  据介绍,在现场牵手区,有17家社会组织与金杨各部门、居委等20余家项目需方达成32个项目合作意向,同时,更多供需双方通过活动“互有好感”,更多的项目即将在金杨落地实施。金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的对接会是金杨街道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中的一次尝试,也是社区成员参与社区发展的路径摸索。街道希望通过此次实践,吸引更多优秀的社会组织成为金杨社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引进更贴近社区需求的公益服务项目,扶持、培育和引入优秀的社会组织,推动一批可操作、有意义、具有影响力的项目落地,一同携手共创美好的金杨家园。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