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退休教师打造居民修身家园
发布时间: 2016-08-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塘桥街道南城居民区,有一个由58名退休老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馨丁缘”,老教师们发挥自身、社区与企业的力量,致力于为孩子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8月19日,南城居民区居民活动室里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新能源”科普讲座。来自百思买的志愿者向南城的孩子们介绍了各类新能源。活动中,孩子们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制作了最简单的风能应用——风车,亲身体验了新能源的运用。

  这是馨丁缘通过居委牵线,与居民区共建单位——百思买合作举行的暑期有机环保课程之一,志愿者共策划了垃圾分类、再生纸制作、树叶拓印等9节课程,从不同角度,为学生阐述有机环保的理念。“近两年来,馨丁缘充分动员社会资源投入活动,社区的企业精英、高学历全职太太都成为了我们的志愿者,百思买、宁波银行、塘桥派出所等单位也成为了我们的合作单位。这使得我们活动的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多样,也更受孩子、家长的欢迎。”馨丁缘退休教育工作者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茅宝珍告诉记者。

  今年暑假期间,馨丁缘共开设了英语班、书法班、国学班等课程,其中英语班最受欢迎,3个班共招收了60多个孩子,由2名老师与3名上外附中在读的学生志愿者负责。

  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2014年12月19日,馨丁缘正式成立。如今队伍里共有58名退休老师,其中既有大学老师,也有幼教。大家所教授的科目也不相同,各个科目一应俱全。“大家愿意以退休老师的名义结缘,像康乃馨一样‘手有余香’,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也满足自我人生价值的需求。”茅宝珍称,馨丁缘聚焦南城学生和居民的教学辅导、兴趣活动,在居民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更产生了一种“互相影响、口口相传”的氛围,许多活动的参与者逐渐成为了馨丁缘的成员或志愿者。

  例如今年暑期,来自东昌高级中学的在职教师给孩子们上了一系列英语课,这是馨丁缘暑期例行课程中首次有在职教师参与,带来了最新的教学内容。“这位在职教师是在带着女儿参与百思买的有机环保课后受到感触,才临时加入我们的服务的。”茅宝珍表示,“我们很欢迎在职老师的参与,他们能为馨丁缘带来更多活力。”

  “社区要营造一种修身的氛围,以此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类似馨丁缘这样的基层志愿者组织也是一个重要阵地。”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馨丁缘通过自治方式群策群力,利用口碑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使得社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  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