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川沙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实施
发布时间: 2016-07-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日前,川沙新镇“善行川沙”社区“公益创投”项目通过终审,18家社会组织的18个获选项目正式签约,获得资助近150万元。这是川沙新镇首次针对社会组织举办的社区“公益创投”。

  “公益创投”“创”字为先

  “公益创投”采用专业社会组织深入社区调研摸底,通过实施项目解决社会问题。18个获选项目涉及八大领域:文化服务、旅游服务、为老服务、助残服务、青少年服务、救助帮困服务、环保服务、公益倡导服务等,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有不少项目在“创新”二字上动足了脑筋。浦东新区迪智教育咨询中心申报的项目“川沙·古镇·重逢——公益旅游创意工作坊”项目结合眼下大热的迪士尼元素提出了“公益旅游”的概念。前期调研中,他们发现,刚刚开园的迪士尼乐园出现了一些不文明游园的现象,项目将通过为期一年的项目干预,让孩子们学会边旅游边公益,并融合古镇传统文化和迪士尼文化,养成好习惯,通过改变自己慢慢改变他人。像浦东沁远社区公益服务中心申报的“亲友邻”——独居老人社区关爱计划,则是通过个案服务建立“亲友邻”品牌,通过社区青少年和老人结对的形式,完成随手公益,不仅关爱了社区老人,也营造了“以德为邻,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

  据了解,不少获选项目都来自新兴的社会组织,他们跳开了传统模式和思维惯性,提出了耳目一新的理念和做法。川沙新镇社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项目可操作、接地气,就能获得政府支持,鼓励创新的同时,也容许尝试和失败,这是发展专业社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的必然。

  政府搭台提升能力

  据介绍,去年川沙新镇推动实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今年的“公益创投”就是在此基础上推出,力争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吸引、凝聚优质的社会组织,自下而上,帮助政府更高效、更直接地挖掘社区治理方面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为了让项目接地气、聚人气,实实在在地为村居民提供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社区问题,川沙新镇委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对各承接项目的组织进行了项目管理专题培训,并举办了主题为《拓展资源互补渠道、促进社社合作能力》的沙龙,为社会组织提升资源动员能力搭建平台。据了解,通过培训,各组织对项目的时间管理、财务管理等流程了然于胸。同时,各自有哪些资源,缺乏哪些资源也通过沙龙得到了充分交流,并在开放式的讨论空间中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川沙新镇社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公益创投尚属“投石问路”的阶段,政府和百姓都期待这些项目能激起更多的“水花”,直观地感受到项目落地所带来的正效应。整个项目周期内,新镇将委托川沙新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项目的日常监测、绩效评估等全程监管事宜,同时依托项目落地的社区协助进行监管,确保项目规范化、高质量地运作。

  川沙新镇副镇长夏辉鼓励各获选社会组织,坚持规范化运作,重视项目实效,在竞争中凸显自身的优势,做实做强。同时,夏辉也表示,下一次社区“公益创投”将更为严格,希望更多有能力、讲诚信的社会组织参与进来,以此促进川沙新镇社区慈善公益事业的专业化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