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高行镇社区事务受理“触角”入村居
发布时间: 2016-06-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受理点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办理事项。□徐网林/摄

  6月16日,高行镇召开社区事务延伸服务规范化推进会。会议透露,该镇社区村(居)受理点已实现全覆盖,延伸服务业务涵盖就业、保障、民政、救助、残联、老年人服务、工会事务等200余项,并且全年无休。

  记者了解到,延伸服务感受最直观的是高行镇1300名残疾人和以3500名征地养老人员为代表的老人。工作人员透露,近年来,政府相继出台了大量关乎百姓的惠民政策,本应拍手赞好的政策在有些居民眼中认同感并不高。高行镇在干部基层走访中了解到,因路途远而造成办理不便,是居民不满意的主要原因,这其中老年人和残疾人尤为突出,以致于出现过残疾人驾着残疾车进入受理大厅办理业务的状况,甚至粮油补贴一度出现遭遇居民弃领的状况。

  2014年8月,高行镇提出了在不依赖网络,不涉及收取现金,不影响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把社区事务延伸到居村受理点的项目计划,在以前设立部分居村征地养老人员医药费报销受理点的基础上,全镇居村委全面设立社区事务延伸服务受理点,形成延伸服务网络覆盖。

  延伸服务细化为咨询、受理、便民三大类202小项,涵盖就业、保障、工会、残联、老年人服务等内容,实现了从单一的征地养老服务受理点到多元化社区事务延伸服务受理点的转型。

  胡福娣今年76岁,家住高行幸福小镇。前两年,她身体不适入院手术治疗,花费数万元医疗费用。居委书记和工作人员上门看望她时,主动问及医疗报销等问题,并协助她进行申请。“平时孩子工作都很忙,都是老伴忙里忙外,办报销、跑事务中心。后来,有些业务老伴只要到居委会就行了,走过去就几分钟,非常方便。他们看我们都是老人,还主动上门送服务呢。”胡福娣说。

  董开蓉是幸福小镇居委社区事务延伸服务受理员,她介绍,以前70岁以上患有大病、重病的老人需要本人或者亲属到窗口办理补贴事项,事务延伸服务后,亲属只需将材料交到居委审核办理。

  高行镇副镇长黄嫣春介绍,延伸服务以制度管人、靠机制管事。高行镇规范服务项目,制定伸服务流程图,统一受理单、业务登记、交接表、办结签收表等,详细记录委托人和委托事项、受理事项和受理材料及其流转、交接直到最终办妥的情况,做到每个环节有痕迹,每个环节可追溯。

  今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实施,由于时间紧,加之申请对象到窗口办理业务不便,高行镇研究后酝酿将其纳入社区事务延伸服务项目。根据规范业务纳入的要求,该镇会同民政、残联等部门条线研究政策和流程,并征求部分居(村)委的意见。工作开展前,高行镇召开受理员培训会,详细解读了政策和流程。10多天内,近700名政策对象全部在居(村)委完成申请,最终名单锁定对象无一错漏,无一起投诉。

任编辑:陈 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