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南码头食品快速检测站揭牌
发布时间: 2016-06-1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6月13日,南码头路街道食品快速检测市民开放站在兰陵集贸市场揭牌。今后市民若对生鲜食品安全有疑虑,可以在家门口进行快速检测。

  这个快速检测站位于兰陵集贸市场内部,是全市第二家市民开放站点。记者看见,检测站内各类试剂、仪器一应俱全,墙上还贴有各项检测的作业流程及结果判定方式,以体现检测的公开透明。

  检测站可以提供农药残留、瘦肉精、注水肉、亚硝酸盐、二氧化硫、吊白块、非食用色素等12项快速检测项目,涉及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调味料、饮料、面粉等居民经常购买的生鲜食品。检测站每周二下午2点至4点向公众开放,市民可以凭新区范围内标准化农贸市场或大卖场的正规购物凭证将检测样品送检,整个检测过程时间最长不超过30分钟。

  “如果快速检测结果为不合格,检测站会立刻上报市场监管部门,后者会对涉事摊位开展针对性的抽检。”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抽检将在专业实验室进行,若结果依旧为不合格,则将根据法律法规对涉事商贩进行处罚。

  当天检测站正式启动后,一些正在购物的居民送来样品进行体验。只见检测人员接过几片米苋菜叶样品后,先将其进行登记与编号,随即在菜叶上滴上几滴检测农药的试剂,再按上另一片菜叶进行摩擦。“接下来我会将摩擦出的汁液滴在专用试纸上,静置片刻后将其与试剂混合,3分钟后根据试纸颜色来判别是否有农药残留。”检测人员称。

  “将来我们会尝试培养更多的辅助人员,增强快速检测市民开放站的人力,以增加其开放时间与检测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我们希望借检测站的启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并增强市民从正规市场购买食品的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