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书院镇有了自己的非遗保护日
发布时间: 2016-06-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6月8日,书院镇文化中心市民舞台广场上,随着书院镇党委副书记姚宏的一声宣布“书院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日正式启动”,至此后,每年6月8日为书院镇自己的非遗保护日。随后,书院镇20个市级、区级和镇级非遗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并为镇18名非遗文化普查员颁发了证书。

  据介绍,今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好非遗文化,书院镇把每年6月8日定为该镇的非遗保护日,并以“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为主题,紧紧围绕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开展非遗保护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百姓对非遗的认识,让非遗文化保护工作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

  书院镇的非遗保护工作进展有序,通过前段时期的挖掘、整理、申报,目前,书院镇“海派石雕”、“哭丧哭嫁歌”两个项目被评为市级非遗项目;“传统杆称制作技艺”、“芦苇编织技艺”两个项目被评为区级非遗项目。同时,还有“醉螃蟹腌制技艺”、“书院老八样”、“海碗菜”等16个民间技艺被列入镇级非遗保护系谱。

  近年来,书院镇以“文化点亮书院”为追求,先后引进了上海书法家协会书院创研基地、复旦大学国学堂疏远培训基地、叶辛文化学馆、上海东南书画院等文化项目,实现了高雅文化与乡愁文化的握手,在打造“文化书院”过程中迈上了新台阶。

责任编辑 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