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码头号子专题片上线
发布时间: 2016-06-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6月12日,塘桥街道举办了以专题片《上海港码头号子》启动上线为主要内容的非遗日传承活动。这部记录码头号子前世今生的专题片总时长达4个小时,将通过新区各街镇数字影院等渠道在全区上线,进一步推动这一国家级文化遗产在浦东的传承与发展。

  “这部总时长达4个小时的专题片共分为8集,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详实记录上海港码头号子从起源到兴盛,之后渐渐成为绝唱,如今却被保存和传承的大型人文历史专题片。”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片中采访了大量专家、学者、传承人以及政府、相关单位、机构的负责人,通过不同视角的横向比较和码头号子演变的纵向比较,全面呈现了老码头最熟悉的那个声音,展示了上海港码头号子经久不衰的魅力。

  上海港码头号子见证了上海的历史变迁,为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如今它作为塘桥街道的一项非遗文化品牌,得到了全方位、多渠道、社会化的传承与保护。近年来,塘桥街道成立了码头号子歌舞团这一民非组织,通过排演非遗音乐剧《城市印记》,号子两次走出国门演出,让世界得以了解这一文化遗产。

  同时,码头号子也成为了塘桥人身边一个活跃元素。在塘桥的校园、军营中,码头号子都被推广为一门兴趣与技艺,被学生、子弟兵传唱。特别是在上海音乐学院、上港集团的加入和大力支持下,更多专业人士、市民百姓,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了解、支持和参与到码头号子的传承保护中,让古老的号子重新焕发了生机。

  当天演出中,除了曾在世博舞台登台演出、将码头号子介绍给全世界的码头号子歌舞团外,一系列创新的号子表演形式也首次与观众见面。塘桥居民白鸿声等将码头号子融入京剧,带来了《老码头忆往昔·看今朝》,将两门古老的艺术相互融合;赵伟新、张孚玉等则将杠棒、草鞋、搭肩布这些老码头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演绎了一出充满码头号子风情的合唱;码头号子进军营的成果也首次展现,来自塘桥武警九支队的官兵为观众奉上表演唱《军营号子歌》,通过传统的号子旋律,展示了当代中国军人的风采。

  即日起,浦东市民不用亲赴塘桥,在自己家门口也能体验码头号子的魅力。通过新区各街镇数字影院、www.eshanghai.cn网站,市民均可观看《上海港码头号子》专题片,全面了解这一国家级文化遗产的故事,与中华传统文化来一次亲密接触。

责任编辑 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