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陆家嘴整合资源关爱“特扶”老人
发布时间: 2016-05-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日前,陆家嘴街道携手浦东恒山失独老人关爱中心,为陆家嘴社区的“特扶”(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老人举办了主题为“共享亲情”的集体庆生会,5位寿星在街道、关爱中心工作人员、与老人结对的驻区某部队的“兵儿子”、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受邀的18位“特扶”老人代表的陪伴下,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记者从陆家嘴街道社区服务办了解到,目前,陆家嘴街道共有60岁以上的“特扶”老人364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些老人的日常生活越来越需要关心和照顾。于是,街道发动、整合来自政府、社会组织、结对部队、高校志愿者、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多层面的公益资源,搭建关爱“特扶”老人的社会公益平台。

  年初,街道引入了专为失独老人提供人文关爱和服务的社会组织——浦东恒山失独老人关爱中心,先后开展了“春暖花开崇明东滩湿地公园一日游”、“特扶”老人智能手机培训班、“五月共享亲情庆生会”等系列活动。以智能手机培训为例,通过前期排摸,街道了解到不少老人对智能手机以及一些即时通讯类的APP软件非常感兴趣,但苦于没有机会学习。培训班针对老人们的需求,从接听电话回复短信等基础应用开始,到怎么安装微信软件,怎么添加好友,如何手写输入、语音输入,再到将图片发送到朋友圈等,志愿者通过大屏幕进行讲解,还手把手耐心教,老人戴着老花镜认真学习。当老人们通过自己的尝试终于和志愿者成为“好友”,并学会“聊天”之后,一个个都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除了引入专业社会组织,陆家嘴街道还发掘其他资源关爱“特扶”老人。2013年,街道与驻区某部队开展“兵儿子”项目,部队官兵与“特扶”老人结对,老人从此有了“兵儿子”的关心照顾,“兵儿子”时常陪伴左右,为老人带去子女般的温暖。今年年初,陆家嘴街道为辖区内的“特扶”老人开展齿科检查服务,陪伴老人到齿科就诊的,就是部队的“兵儿子”。

  在上海浦东恒山失独老人关爱中心的协助下,目前陆家嘴街道有专为“特扶”老人开设的心理辅导、法律、健康公益讲座,以及文体娱乐、陪伴畅听等关爱内容,并以不断拓展满足更多“特扶”老人的需求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可以帮助更多“特扶”老人的社会融入和生活照料支撑体系。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