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师生为社区老人购爱心话机
发布时间: 2016-05-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日前,北蔡镇中心小学的3位少先队员带着1.6万元爱心款,走进了浦东新区安老宜居社区服务指导中心,代表全校师生为北蔡社区的老人购买“科技助老专用电话机”。

  北蔡镇中心小学创建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前身是由顾林、顾樾等创办的北蔡小学堂,校址北蔡城隍庙,袁望岩为首任校长。1923年,黄炎培夫人姚维钧任该校校长。今年下半年,学校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师生们一直在思索用什么样的礼物为校庆献礼。在3月举行的一次爱心义卖中,师生共募集到1.6万余元爱心款,受一位少先队员金点子的启发,学校大队部发出倡议:用这笔钱为北蔡社区的110位独居老人,购买110部爱心电话机。然而,1.6万元爱心款无法买到足够数量的爱心电话机。得知这一消息,浦东新区安老宜居社区服务指导中心主动提出,免费捐赠剩余部分的专用电话机。

  “同学你看,这部电话上有红绿两个按键,当老人需要生活服务时就摁绿键,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求助就摁红键,新区科技助老信息平台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有求必应’。话机还配有一个小呼叫器,方便老人挂在脖子上随身携带。”听完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校大队主席徐胡砚和小伙伴们兴奋地说:“太好了,爷爷奶奶有需要,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人帮忙了!”

  新区安老宜居社区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楼国放介绍,作为“上海市科技助老创新示范项目”之一,新区科技助老信息服务平台从2014年开始试运营,以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并向全区所有老年人口覆盖。目前,录入信息的新区老人达8万多,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居家养老的有2万多位,还有5000余位低保低收入困难老人免费使用了智能终端。

  此外,记者还从校方获悉,学校正计划组建一支由党员教师、青年教师、班集体和学生家庭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与110位社区老人爱心结对,并承诺:一个月给老人打一次电话,一个季度为老人做一件实事,一年为老人圆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