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沪东新村街道基层创新居民自治
发布时间: 2016-05-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东方丽景“妈咪宝贝”服务项目

“添福祝寿”敬老爱老服务项目

  2015年,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为落实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一号课题”要求,全面开展“自我服务”项目。各类“自我服务”项目就像缤纷的彩虹,汇聚成一道自治惠民的灿烂阳光。
  “橙色温情”:关爱助老服务

  橙色代表晚霞、温情。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问题凸显。为关爱老人,沪东新村搭建平台,发动小区居民骨干等开展“添福祝寿”敬老爱老服务项目,通过志愿者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休闲、娱乐等多项服务。

  目前,“添福祝寿”服务项目已覆盖32个居民区,共服务74周岁以上老人9608人。

  “黄色智慧”:矛盾调解服务

  黄色代表睿智、明朗。沪东新村街道的东二居民区党总支为及时、有效化解纠纷,组织发动小区内具有法律、心理、调解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爱心人士组成了一支志愿者团队——“人和工作室”,目前共有志愿者7人。

  工作室成立以来,志愿者前后走访7次,共计560人次;开展各类活动7场,共计420人次;提供服务共计980人次,解决矛盾10多起。

  “绿色生命”:环境保护服务

  绿色代表自然、生命。兰城小区居民多为本地原拆原建的征地农民,为妥善解决围地乱种问题,兰城“绿阳台”项目成立“护绿队”,坚决禁止毁绿损绿,宣传绿化法,对缺绿少绿的地方,督促物业和业委会及时维护,并参与志愿补种;成立“养绿队”,倡导居民在阳台种绿养绿,迄今已有成员73人。

  项目启动以来,已组织育苗、科普、学习参观等活动共计27场,服务845人次。

  “青色希望”:关爱儿童服务

  青色代表希望、青春。东方丽景小区针对学龄前儿童增多的现象,推出“妈咪宝贝”服务项目,以学龄前儿童为服务对象,吸引妈妈参与志愿服务。

  随着项目推进,妈咪宝贝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微信群,并开设“宝贝屋”,定期为小朋友讲故事,也为妈妈们提供交流平台。一年多来,“妈咪宝贝”已经组织了10次活动,提供服务共计800人次。

  除以上“彩色服务”外,今年,沪东新村街道还将继续深化“1+1+X”自治工作法,让民主“和风”吹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