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社区居民乐享“科技惠民”
发布时间: 2016-05-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日前,2016周家渡街道科技周活动在蔓趣公园拉开序幕,当天的宣传展示活动上,3D打印机、无人机航拍器、学生科技研究型课程现场调研等项目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关注,不少居民参与到现场体验活动中,乐享“科技惠民”带来的便捷。

  活动现场,到处闪耀着科技元素。伟赛智能的“爱照护”科技为老服务产品吸引了不少老年居民,如升降自如的智能护理床兼有夜间异常离床自动报警、意外摔倒报警的功能;智能日间照护中心将老人的绘画、手工等作品通过3D打印技术呈现在老人面前;中国电信也将居家监控探头等产品带到了活动现场,在家中安装一个简单的摄像头,就可以通过移动终端看到监控画面,并实现实时对话。无人机试飞是个老少皆宜的项目,居民王老伯表示,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过无人机,虽然现场演示的是一架玩具飞机,但30米之内来去自如还是让人感到惊奇。工作人员介绍道,只要在手机上下载软件,通过蓝牙和飞机连接,就能灵活操控,体验科技带来的无穷乐趣。

  科技周活动现场,上海实验学校的学生科技研究型课程问卷调研活动也在进行着。高一学生朱天奕研究的是有关拖延症的课题,他从文献以及现状入手,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拖延症。通过调研分析,朱天奕表示,尽可能地通过自我调节改善拖延现象,提高工作效率。高一学生周新智研究的则是中医学,他发现中医在民间其实并不普及,人们需要重视这一国粹,发挥其更大的作用。居民对高中生个人研究性项目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现场百余名老年居民都积极参与了问卷调研。

  与此同时,在蔓趣公园里,围绕健康养生、智能出行、绿色环保等贴近百姓生活、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市精神卫生中心、浦南医院、长途客运站、周家渡市场监管所、交警三大队等近20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正在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将科普知识送到社区,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科普学习的热情。

  据了解,周家渡街道科技周活动将持续至5月21日。在此期间,街道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准备了丰富的科技大餐。辖区内的浦南幼儿园、协和双语学校的同学将体验到由神奇科学堂团队带来的科学讲解和体验活动;中青年朋友将通过观看科技电影掌握科学知识;针对老年居民,街道安排了老年人维权、法律科普课堂,请专家为居民答疑解惑。街道将以科技周为活动契机,发挥科技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辖区内掀起“万众创新”的新高潮,推进社区科学技术的普及,提高市民的科学素质和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