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2014年全国文明城区怎么评
发布时间: 2015-09-1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连续10多年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实践和去年以来的党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催生了这次全国文明城区测评指标体系的重要变革。当前,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今年的修订版与往年有些什么不同,对我们浦东做好创建迎评工作又会带来哪些影响?下面,我就围绕这两个方面作一个解读。

    (一)2014修订版的几个“最”

    1、最没有变化的调整:即测评体系的总框架。2011版测评体系指标框架设为“八大环境一项活动”9个方面,再加上一个特色指标,共10项。本次修订版“八大环境一项活动”和特色指标都没有变,大框架一个不少,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中央文明委布置的重点工作,大框架从原来的10个,增加到11个。
    2、最顺应民意的调整:测评指标数量大幅压缩。2011版测评体系,有全国文明城区测评指标339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指标266项,且两张考卷分别考评。从今年修订版来看,两张考卷既相对独立,又“合二为一”。也就是说未成年人测评指数既是单列考核指标,又成为全国文明城区“八大环境”测评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本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共设置5个方面25项指标,相当于2011版的十分之一不到。今年修订版总测评指标数为252项,比2011版压缩近六成,这是人心所向,最顺应民意的一个调整。
    3、最与时俱进的调整:重点工作测评内容大幅增加。修订版增加了一大块测评内容,即中央文明委布置的重点工作,这在往年是没有的。主要包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以城带乡、共建美丽乡村”、“‘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网络文明传播”等10项工作。这些内容,大部分是今年新增加的,也是中央文明办重点布置的,测评体现了突出重点的工作导向,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也有些内容是2011版中本身就有的,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我们的节日”、“网络文明传播”等。这块重点工作共涉及测评指标88项,占到2014修订版测评指标的35%。可见,中央文明委布置的重点工作是今年测评的重中之重。
    4、最考验我们的调整:测评方式的改变。2011版设置了“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网络调查”、“整体观察”六种测评方式,本次修订版主要以“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种方式为主。但就是这三种方式,在具体操作上,也有了新的改变。如“材料审核”主要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核:“问卷调查”不再通过入户调查,而是街头随访;“实地考察”将更多通过“骑访”暗查,深入背街小巷。这些变化,让我们对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更不可控,更具有不确定性,对我们创城区来说,更是考验。

    (二)重视关注修订版给我们发出的信息信号

    今年测评内容方式的调整变化,给我们做好创评迎检工作发出了一些怎样的信号呢?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社会主流价值的培育塑造。今年6月,中央文明办举行全国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培训,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雒树刚指出,“全国文明城区要争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强调:“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中央文明办领导为何如此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家要知道,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他强调,中国梦是目标、是动力、是方向,但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今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主题就是“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象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对上海提出了“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其中一个就是“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希望上海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深入人心,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中央领导的要求就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作为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必须把提升文明城区创建中的道德建设含量放在重要位置。测评指标体现着一种工作导向。因此,中央文明办在今年的修订版中“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和志愿服务两个制度化建设”、“文明旅游”和“节俭养德”宣传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考核要求。对于我们浦东来说,细化落实上述各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觉得对一个创城区来说,怎么抓核心价值观建设都不为过,而且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落实抓好。
    二是更加注重创建工作的常态长效。我觉得常态长效是文明城区创建的最高境界,不刻意为之,而自然功到成。在2014版252项测评指标中,有209项是通过档案材料来反映和佐证的,占到测评指标数的83%。一讲到档案,有些同志会皱眉头,本能的感到是形式主义。其实档案就是历史,是真实的记录,而当你去造档案的时候那才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为什么要造档案,只能说明一点,你平时工作没做好,或者说工作做好了,但没有重视好档案。在为档案正名后,我们再来说中央文明办为什么在今年的测评中还是设置了如此多的材料要求,我理解是注重创建工作的过程化反映。一届创建管三年,三年工作如何反映,除了看实地外,主要是通过材料审核和问卷调查来体现。这就需要我们创建工作更注重日常化和过程化,作风要更加务实,要指标为王,把工作做在平时,力戒形式主义,避免“搞突击”、“一阵风”现象。既要做好工作,又要做好活动文字、音像资料的及时收集整理,防止“两张皮”造成补档案、造材料的现象发生。同时,中央文明办采取“骑访”暗查、实地考察方式,也是更客观、真实反映一个地区的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对创评区保持创建工作的常态长效来说要求更高。
    三是更加注重市民群众的评价和反映。本次测评共设置了20个方面的问卷调查。从内容来看更加关注市民群众对相关创建工作的知晓度、认同率,更加关注市民群众对城区相关创建工作的评价度和满意率。如市民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和支持率≥90%,对文明城区创建的支持率≥80%,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80%。又如未成年人能否熟知和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群众是否知晓了解“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新闻媒体是否经常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诚信建设是否建立起“红黑名单”制度,以及市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垃圾分类等工作的满意率,也都是通过问卷调查来测评。这些工作说到底考核的是创城区文明创建的群众基础,体现的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把握。对浦东来说,要更好地处理好创建工作“拿奖杯与得口碑”的关系,努力在共建共享,全民参与上多做文章,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受百姓欢迎,更吸引百姓参与。
    四是更加注重市区、城乡的联动共建。以往考评集中关注于建成区,这次测评专门设置了“以城带乡,共建美丽乡村”的考评指标。对开展城乡帮扶共建、政策上推动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加速城乡一体化、实现均衡化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方面,我体会浦东还是有不少亮点的:如村庄改造、走千听万、城乡文明结对共建以及两区合并后不少对接等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可圈可点的。就是要提交好材料,尽量不要有疏漏。当然在这次修订版中对创建工作的属地化要求更高,如在“文明旅游”中,涉及出入境管理部门向出境游居民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又如窗口行业中,不少涉及市属的医院和中央部门的银行,又如机场、车站、码头、地铁等公共交通以及建筑工地等有不少是市级部门管理的,需要我们主动做好市、区联动的工作。街镇要尽好属地责任,主动上门,沟通对接,区相关委办局要主动对口联系市职能部门说明情况、请求支持。这一块目前还是我区的一个薄弱环节,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同时,在测评材料的提交上,不仅委办局有提交材料的任务,对街镇和村(居)所涉及的相关工作也需要提供材料佐证,这对做好今年考评档案材料工作也是一个新的考验。
    浦东开发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浦东如何如小平同志提出的“交出‘两个文明’建设两张满意答卷”,这是浦东全区上下需要作出的共同回答。上海市委常委、浦东区委书记沈晓明指出,浦东二次创业不仅需要有经济硬实力的提升,也需要有文化、文明软实力和人的精气神的提升。浦东复评全国文明城区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期盼和共同荣誉,这就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对标对表,全新备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力争在创建考评中取得好成绩。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金卫国)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