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简报第26期

 

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26

 

浦东新区创评全国文明城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41229

组队伍、建机制、重宣传

浦东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迎评工作顺利完成

 

创评办实地检查组解读指标,转变模式,突出重点,扎实工作,促进实地检查项目常态化管理,确保创评工作有效开展。随着浦东创评工作的推进,自9月初至12月底,区相关委办局和文明单位25名同志组成区创评实地巡查组,划分成6个小组以随机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全区38个街镇及园区,公安、环卫、邮政、电信、银行、医院、宾馆、商业零售等21个窗口行业开展了实地检查。4个月内共检查点位23654个,检查出存在问题1301个,截止目前已整改1299,平均整改率为99%

在区创评办的指导下,检查组紧紧围绕新区创评中心工作,积极转变工作模式,分阶段对应多种检查, 在初期开展巡访检查,在中期开展巡访与宣传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在冲刺阶段开展暗访,在迎检阶段采用即查即改的检查方式;检查组成员不仅是检查者,还兼做宣传员,在检查的同时落实24字核心价值观海报、文明餐桌台卡等宣传品到各小组包干街镇,及时补充各点位上的宣传氛围;在检查中突出重点抓“短板”,加强“六小”行业检查力度;形成了先“核”后“派”,“当日检查、次日反馈、一周整改、一周复查、一周排行”,各小组组长工作例会等多种机制;检查组还与新区网格中心等部门加强联系,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和市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标准,定期对发现问题和已整改问题进行实时监控与后续追踪,有效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创评办档案材料组紧密围绕创评工作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彰显地区特色,圆满完成创评材料的收集整理审核与上报任务。按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标准,创评档案材料所占比重较大。区创评办于8月初会同区档案局组建了档案材料组。材料组通过对历年来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各类指标及相关档案材料的深入学习和研究,及时召开了档案材料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材料收集的要求、时间结点等提出具体安排。9月下旬,中央文明办下发了《2014年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档案组及时对新增指标进行深入分析与解读,把握新指标体系的重中之重。10月初,由创评办牵头召开了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向各委办局分管领导、材料联络人解读了新指标体系的要求,并提出了上报材料的具体要求。

在此基础上,档案组积极对照指标要求,开展材料收集指导。指导各委办局依照指标要求进行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审核已报送指标,及时告知各委办局审核结果以及反馈意见,并以周报的形式将报送、审核情况及时通报相关责任领导。严格材料收集标准,建立三审责任制。充分发挥主办单位的牵头作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止12月中旬,高质量地完成了209条档案材料的汇总收集整理,并进行电子扫描,12月初,档案组组织专人刻录成22张光盘上报市文明办审定。

    创评办综合宣传组注重加强浦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对外宣传。今年8月初,区创评办从《浦东时报》抽调人手组建综合宣传组,编写创评工作简报的同时,加强对浦东创评工作的对外宣传。据统计,2014年中央、市级、区级媒体上共刊登关于浦东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的报道近150篇,其中既有新闻报道也有新闻专版。如819日的《解放日报》刊登专版《惠民创建“塑造精神家园浦东新区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1127日的《文汇报》刊登专版《精神文明创建焕发浦东新面貌》,两个专版都把浦东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中形成的良好机制、创新做法、惠民成果进行了形象地“展示”。同时,浦东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经验、电视版“道德讲堂”建设的做法,以及路口志愿者、家风家训传承等工作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以及《新民晚报》、《新闻晨报》等多个媒体作宣传报道。自今年7月起,区创评办还与《浦东时报》合作,每月两期刊登文明创建相关新闻类专版,主题涉及未成年人、家风家训、公益广告、文明出行等内容。今年来,《浦东时报》还不定期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俭养德等主题的公益广告,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效应。

:此期对浦东创评办工作做一个综述性回顾,为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简报最后一期,谢谢这段时间各方的支持!)

报:市文明办,区创城领导小组成员,部(局)领导

送:各委办局、开发区,各街镇,新区媒体                                      

 

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简报第26期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