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浦东新区预申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2-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不断提高市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助力浦东新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浦东新区预申报活动正在进行中。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二、推荐范围和条件

(一)推荐范围

本区在职和离退休的职工、农民、学生、个体劳动者、普通居民、外来务工者、驻沪部队和上海警备区官兵均属推荐范围。重点聚焦中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建设领域,重点关注基层、一线群众。

 

(二)总体条件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各项工作,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的综合道德素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三)分类标准

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四)推荐重点

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入选中国好人榜、各行各业选树的重大典型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时代楷模”“大国工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国家级、市级先进典型可优先推荐。推荐候选人中,除已牺牲(或去世)的之外,一般不推荐16岁以下未成年人。

 

 

三、推荐方法和要求

(一)各单位在本地区、本系统内按照推荐标准进行宣传发动,畅通本地区本系统参与渠道,引导群众广泛推荐。同时接受社会各界推荐和单位、团体推荐以及本人自荐的候选人。鼓励自荐、企业推荐。各单位每类推荐名额不超过2人,且每人只参加一个奖项的推荐。往届全国道德模范不再参加推荐,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可参加本次推荐。

 

(二)应将拟推荐候选人先在本人所在单位、社区(行政村)、乡镇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当地有关部门意见(党员和公职人员应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须征求市场监管、税务、环保等部门意见)。

 

(三)区文明办在各系统、各街镇等推荐的基础上汇总并提出初步名单,经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浦东新区预申报活动评审组综合评议,提出共5类,每类2名,总计10名浦东新区拟推荐名单,经公示、点赞评议后,再经区属媒体进一步学习宣传。

 

(四)按类别填报推荐表,每人附1000字左右事迹简介(事迹真实可靠、表述准确贴切、条理清晰分明),以及3000字左右详细文字材料,另附一寸免冠彩照,以上材料以电子版形式报送邮箱。推荐材料需加盖公章。

 

四、材料递交

《推荐表》、文字材料应于202336前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报送至summertrain@163.com,并请注明预申报活动。

 

* 活动通知详情及《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浦东新区预申报活动推荐表》可扫描上方二维码自行下载



信息来源:浦东文明

编辑:李元鹏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