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白衣天使”传递“生命种子”——记合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医生蔡亦琴
发布时间: 2019-01-3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这是一封从北京寄来的感谢信,信中说,“我们收到了好消息,有好心人愿意给孩子捐献造血干细胞,全家人激动得哭了,我们只知道您是一位女士,我们想让孩子喊你一声妈妈。”这个“好心人”就是浦东新区合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医生——蔡亦琴。

  2016年,蔡亦琴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捐赠的手术,成为上海市第35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是全国第5617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正是这一次捐献,成功挽救了一个幼小生命。

  蔡亦琴出生于1978年,是一名儿保医生。2011年8月,蔡亦琴和同事们一起参加了新区红会组织的“点燃生命的希望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强烈的使命感和浓浓的爱心使得蔡亦琴当时毅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行列。蔡亦琴觉得,如果能在茫茫人海中配对成功,挽救一条生命,那是一件光荣和值得欣慰的事。

  时隔4年多,2016年1月,蔡亦琴接到了来自上海市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的电话,被告知自己的干细胞样本与一名4岁小男孩初配成功,并让她和家人商量一下是否同意捐献。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可以呀!”作为医务工作者,她知道这种配对成功的几率实在是太微乎其微了。

  蔡亦琴说:“我是一名儿保医生,每天都与小孩子接触。想到那孩子需要我去帮助,他活下去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我就觉得有义务去救这个孩子。”蔡亦琴的决定得到了丈夫、女儿的支持。

  那名4岁小男孩的生命因为蔡亦琴的善举,得到了延续。孩子的父母寄来了这封带着满满感激之情的信件。

  蔡亦琴周围的人对她这次的造血干细胞捐赠并不意外。她的同事介绍说,蔡亦琴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儿保门诊的日常工作中,她对婴幼儿的体检仔细小心,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诊断准确,处理及时。“有时门诊下班了,但门外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等在门外,她总是毫无怨言地把工作全部完成后再去吃饭。她总会笑着说,多花这点时间我愿意。”

  “生命种子”传递给了远在北京的小男孩,但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这次事情之后,蔡亦琴获悉,由于许多人的观念难以转换,从而导致全国仅有5000余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时,蔡亦琴毅然地参与到了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工作中。她给大家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想象中可怕,其过程类似成分献血,而并非抽取“骨髓”,也不需要打麻药。在前期打“动员针”或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轻微不适,短期内即可恢复,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在蔡亦琴的带领下,她的丈夫以及6位同事都已经在中华骨髓库中留下造血干细胞配对样本。

  如今,蔡亦琴与志愿者们每年都会坚持两三场造血干细胞宣讲活动,让身边更多的人能奉献爱心,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队伍中来,他们要把这份大爱一直延续,点燃患者生命的希望。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