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照顾老人,这是我该做的”——记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方水芹
发布时间: 2017-07-11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90岁的瞿桂仙和88岁的张纯祖老两口有一个好媳妇——今年52岁的方水芹。婚后至今整整30年来,她用细心和耐心,给予公婆和父母无微不至的照料。

  1997年,当时70岁的瞿桂仙因胆道结石而手术。时隔两年,又被检查出结肠肿瘤。住院期间,方水芹白天上班,晚上陪夜。大病后,瞿桂仙的身体状况变差许多,方水芹凭借着专业医护知识,竭尽全力照料,不曾有所懈怠,使婆婆身体得到良好恢复。

  2003年国庆期间,公公又因脑梗住院治疗。病情虽得以控制,但多种疾病并发,多次住院,而且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方水芹和丈夫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穿衣、吃饭、洗漱、换尿布、通便、理发、修剪指(趾)甲、刮胡子等日常护理全落在了夫妇俩身上。方水芹每天都默默地重复着这些护理程序,而且还包揽了病情观察、配药、康复锻炼等。

  2008年,方水芹的父亲又被诊断为脑梗住院治疗,5年前又因骨折住院,4个月内骨折两次、手术两次。方水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如今父亲已能借助辅助工具下床。

  照顾家中老人的同时,近年来,方水芹还致力于社区老年护理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居家护理、上门服务、社区健康讲座等活动。她的家庭也因此荣获2014-2015年度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与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殊荣。

  “人都会老,照顾家里家外的老人,这是我该做的。”方水芹朴实的话语不由得让人对她更加敬佩。

  人物简介:

  方水芹,中共党员,浦东新区大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荣获2016年第五届“孝动浦东”十大典型人物、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