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把人工智能带入“大爆发”时代——记“上海寒武纪科技”创始人陈天石
发布时间: 2017-06-0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陈天石

  从茫茫滩涂到美丽的海边新城,临港开发建设走过了不平凡的14年,这离不开大量奉献在海边的“临港人”,他们或励志奋斗,卓有成就;或无怨付出,道德高尚。本期起,本报开设“出彩临港人”专栏,发现并挖掘在临港开发建设中的先进典型人物,展示他们的新风貌、新精神,传递正能量,助力美丽临港建设。

  身着休闲服、脚穿运动鞋,背一个双肩包,陈天石的打扮像极了普通的IT男。但这名32岁的IT男不一般,他不仅是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同时还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公司的名字是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服务器芯片研发。之所以用“寒武纪”这么一个名字,源于陈天石对未来人工智能的美好愿望:希望在人工智能时代,出现一次技术的大爆发。

  研发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

  看一眼陈天石的履历,堪称“天才”。16岁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9年时间在中科大完成了本硕博阶段的学习,毕业后进入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从事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的研发工作。

  不过,陈天石却把自己定位为一名研究员,以及一家科技创业企业的负责人。公司主要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服务器芯片研发,这正是陈天石在中科院的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希望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并生产出能与人类智能方式相似的智能机器。“人工智能要发展,处理器是基石。研发处理器芯片,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就像是打地基。”陈天石说。

  陈天石与团队研发的就是专门用于人工智能处理器的芯片。

  2015年,中科院上海分院联合上海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实施“上海脑-智工程”项目,陈天石就带着科研团队参与其中。

  如何将图纸上的科研成果,转变成为具体的产品,继而实现商业化量产,是“脑-智工程”项目的目标。

  基于之前的研究成果,同时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中科院的支持下,陈天石带领科研团队入驻浦东临港,于2016年4月26日注册成立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扮演两个角色,挑战更大”

  公司成立后,陈天石作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首先需要适应的是身份的转变。

  在研究团队中,他与其他研究员一样,大家一起搞研究。但在公司里,他作为负责人,需要统筹安排各种事务。

  这是陈天石第一次担任这样的角色,身份的叠加让陈天石备感压力。“同时扮演两个角色,挑战更大。”陈天石说。

  公司上海地区负责人罗韬对陈天石的评价是“能力全面,能做技术,又能管理公司,而且没有什么架子。”

  在管理公司方面,陈天石也秉持从事科研时的方式和态度——有事大家一起商量,民主协商。

  “不管是产品的研发,还是行政后勤等公司运作,大家通常都是商量解决,没有我是老板就要听我的这种想法,遇到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谁对听谁的。”陈天石说。

  作为研发人员与博导,陈天石带领学生们参与科研项目,与同事谈技术;作为公司负责人,他还要与客户打交道。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现在的陈天石,已经可以在不同场合中灵活地切换自己的角色。

  “这里将成为产业集聚地”

  创新、速度、热情,这是陈天石提炼的公司文化。“作为科技公司,靠的是创新。用最快的速度创新,并凝聚团队中每个人的热情,让公司的技术、产品做得更好。”

  在陈天石的带领下,寒武纪科技成为了拥有成熟产品的智能芯片公司,同时拥有终端和服务器两条产品线,专用于人工智能服务器的芯片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实现商业量产。

  临港的氛围,让陈天石感到前途光明。公司成立前,他就已经多次与临港管委会接触。用他的话来说,最终公司落户临港,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比较安静,对科研人员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地方了。”更重要的,自然是临港作为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身份”。在人称“绿房子”的临港产业服务中心,包括寒武纪科技在内的一批“上海脑-智工程”研发团队已经陆续入驻。

  “我认为,当行业文化、科创氛围、优秀人才汇聚临港时,这里将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集聚地,形成独特的人工智能产业文化。”陈天石说。

  在他看来,临港还有另一个优势,那就是高校的人才储备。据陈天石介绍,寒武纪科技已经与上海海事大学、海洋大学等高校取得联系,宣传人工智能产业,寻找合适的学生到公司实习。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