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公交人邂逅“玻璃娃娃”——219路车队帮助病困家庭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5-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城市里,公交车与乘客的邂逅时常发生。而浦东上南公交219路车驾驶员项斌与小宇的邂逅,让彼此有了第二、第三乃至更多次的相遇。

  驾驶员邂逅“玻璃娃娃”

  4月13日晚上8点半,项斌驾驶的219路车在福山路世纪大道终点站准备发车,正想起步,他从反光镜中看到一位老人推着轮椅向车这边走来,车上坐着一个小孩。项斌心想,还是等一等吧。

  过了一会儿,老人和孩子到了车门边。“阿姨,你别急,慢点。”项斌边说边走下车帮忙把轮椅折叠好拿上车。只见这位60多岁的阿婆小心翼翼地把小孩抱上车,两眼噙着泪花,轻声说道:“宇宇,要谢谢司机叔叔啊……”

  公交车行驶到东方路儿童医学中心时,老人要下车了,项斌走出驾驶室,把轮椅抬下、放开。阿婆把孩子轻轻地放在轮椅上,临走时阿婆告诉项斌,孩子是“玻璃娃娃”,一点不能碰啊,否则会出血不止的。晚上10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项斌却没有回家,而是赶往了儿童医学中心,他心里放不下之前邂逅的那个“玻璃娃娃”。当他来到还在输血的小孩病床前时,那位阿婆愣住了,他不就是那位219路的驾驶员?“我放心不下小朋友。”项斌和阿婆谈了很久。

  第二天早上6点多,项斌就来到福山路世纪大道调度室,迫不及待地向同事讲述前一晚碰到的让他揪心的事。项斌告诉大家,他从老人的叙述中得知,小朋友是老人的孙子,名叫小宇,今年只有7岁,孩子患的是很难治愈的血友病,这种疾病是由于身体中缺少一种重要的凝血因子,肌体中凝血出现障碍,一碰撞就会出血不止,大多在童年发病,所以人们也称这样的孩子为“玻璃娃娃”。

  驾驶员朱林森想起了一个月前,也是在终点站遇到过这位老人和孩子。那天,车上的热心乘客帮老人拿上轮椅,到了儿童医学中心,他还帮助老人搬了轮椅……

  219路车队与孩子家结对

  这件事传到了219路服务队长陆忠华那儿,他在办公室的桌上看到了一张12319城建热线传来的电话记录,内容正是那位“玻璃娃娃”的奶奶打来的,她热情地讲述了项斌帮助她和孩子的事,希望车队表扬项斌。陆忠华随即与来电的老人联系,得知老人姓余,家住潍坊路,孙子因为血友病需要隔三差五去儿童医学中心。

  陆忠华心中有了同车队驾驶员一样的想法——我们一定要帮助孩子,让他笑起来。之后,从驾驶员到车队,再到车队所属的上南公交六分公司,一个计划诞生了。在4月17日第29个世界血友病日当天,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张德卿会同车队人员来到了小宇家。

  余阿婆向大家介绍了小宇的情况。小宇1岁时被确诊为血友病患儿,需要每月至少8次去医院注射凝血因子,而他的生活只能由余阿婆精心照料。哪知小宇2岁半时遭遇一场严重车祸,导致他高位截瘫,沉重的负担压得全家喘不过气来,每月万元的医药费怎么办?在这艰难的日子里,小宇父母离异,孩子的父亲为了支撑这个家,去外地打工,而小宇都靠余阿婆照料。更不幸的是,小宇的爷爷变成植物人9年后刚刚苏醒,生活不能自理。

  余阿婆说:“我每次带小宇去医院基本上是乘公交车,从来不打车,为了省点钱。”听到这里,219路服务队长陆忠华当即表示,与小宇家结对,“只要你带小宇去医院,出门前打个电话给我们,调度员会根据你的时间,尽可能安排即时的车辆,提醒驾驶员为你提供服务。”余阿婆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连声说道:“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5月18日,在“六一”节前夕,219路车队再一次上门,为小宇送去节日礼物——一个精致的公交车模、10本精美的动漫图书和20多张公交叔叔亲手制作的节日贺卡。当大家为小宇朗读贺卡上的祝词时,孩子脸上露出了可爱的笑容。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