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亲帮亲 邻帮邻 睦邻互助暖人心——记孝老爱亲人物范妙娣
发布时间: 2017-02-2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高桥镇仓房村平房基51号,是范妙娣的家,也是仓房村三个睦邻互助点之一的妙虹睦邻互助点。记者到的时候,互助点里一片热闹景象。一群年龄相仿的阿姨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包馄饨、做圆子。

  “我们一早就过来了,今天要做些馄饨和圆子,给结对的困难老人送些过去,我们也一起吃点,算是聚餐。”一名阿姨介绍。这是妙虹睦邻互助点的一个保留节目。作为互助点的负责人,范妙娣经常会召集这些老姐妹们一起来活动一下。当然,这些老姐妹也都是互助点的成员。

  这个睦邻互助点成立于2015年。当时,高桥镇推广睦邻互助点建设,本就热心于帮助别人、敬老爱老的范妙娣与好姐妹周虹一起,响应政府的号召。于是,用两人名字组成的妙虹睦邻互助点便诞生了。当时,这是高桥镇首批睦邻互助点之一,也是整个仓房村的第一家。

  互助点有份活动公约,第一条是互助点的活动内容,包括看望关心结对孤老、独居和困难老人等。“互助点现在有约40名成员,大家平时都喜欢聚在一起活动一下。”互助点就像一个平台,让村里的中老年朋友们有了一起活动的场地和氛围。

  平日里,互助点的成员们会一起出去游玩一下,近的到第一百货购物,远的到过北京。睦邻互助点更可贵的作用,是相互之间的关心、照应。黄民珠阿姨也是互助点的成员,今年春节前几天,她突然拉肚子,范妙娣与互助点其他成员马上把她送到医院检查。黄阿姨在医院住了四天,大家轮着陪了她四天。“有这么个互助点真好。”黄阿姨说。

  这样的关爱,还传播到了村里的孤老、困难老人那里。互助点与这样的五户老人结了对,经常会去看望他们,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聊天,有时还会带去点馄饨、圆子,或是烧好的小菜。

  64岁的黄真强是妙虹睦邻互助点的结对对象之一。有些轻微精神障碍的他,至今一个人住在仓房村的破旧平房里,平时就喜欢捡垃圾回家,堆得乱七八糟。前段时间,互助点的成员们帮着他把垃圾全部清理,这次又带来了煮好的圆子和馄饨。

  范妙娣介绍,互助点除了平时照顾这些结对老人,节假日也会看望村里其他老人,去年还组织了80岁以上和身体不便的老人一起去滨江森林公园,圆了老人们一个“看家乡”的梦。

  “睦邻互助情义深,和谐幸福老年人。”这成了妙虹睦邻互助点的写照。不过,用范妙娣的话来说,更加简单:“亲帮亲,邻帮邻,这样的好传统,要在我们这里发扬光大。”

  人物简介:

  范妙娣,63岁,高桥镇仓房村第四村民小组组长,妙虹睦邻互助点负责人,带领众姐妹帮助村里的困难老人,组织各项活动,让老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