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马桶包”里装的是业主的大事
发布时间: 2017-02-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惠南镇彩虹物业公司“阿德师傅”的故事

阿德师傅为小区居民检修漏水阀门。

  惠南镇上不少小区的业主习惯把60岁的金德才唤作“阿德师傅”。用阿德师傅的话说:“我开电瓶车进小区,小孩都会跟在后面叫‘阿德师傅来啦’。”在业主看来,阿德师傅解决的是自己家的烦心事,而在阿德师傅看来,这些烦心事则都是小事。

  把业主的事装在心里

  金德才是惠南镇彩虹物业公司副经理,是一名共产党员。彩虹物业负责镇上20多个老小区的物业维修,小修小补尤其多,但阿德师傅从来没有副经理的架子。

  有一次,阿德师傅接到报修电话,说惠南镇某小区三楼一外籍来沪业主次卧墙面中间有渗水点,怀疑楼上漏水。该外籍业主换了多家专业维修公司和维修工,都表示无法检测出问题诱因,不予修理。阿德师傅了解情况后,敲开了四楼业主张先生的家门。只见他走进客厅,打开手电筒在地板上左右横扫了几遍,便起身告诉张先生:你家地板下面有水,而且积水时间较长,楼下墙面渗水95%是因为这个问题引起的。

  张先生起初完全不信,家里地板没有潮湿,也没听见漏水声音,怎么会是自家造成的渗水?多次沟通无果后,阿德师傅跟张先生说:如果您不放心,我以个人名义跟您保证,如地板下面没水,您家里这3.5万元地板费用都由我个人出,如果有水,我尽量不撬一块地板把水排掉。阿德师傅为何这么自信?原来,他有个自创的“手电筒检测法”:光束照射墙面,贴脚线旁边地板均有凸起,表示地板受潮严重,底下积水面积较大。

  确定问题出处,阿德师傅敲开三楼业主的门,边比划着手势,边说明来意及解决办法,半天过后,从楼板顶上打的三个16厘米粗细的洞里接出近15盆水,共计约150多公斤。外籍业主看后连连惊叹,翘着大拇指连说:VeryGood!

  阿德师傅说:“等业主找到你,说明在业主心里这事就已经是大事了,我们物业人不能推、更不能躲,只有把业主的事装在心里,才能把事情的根子解决掉。”阿德师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并且一做就是23年。

  有一次过年,阿德师傅在家张罗着饭菜准备招待亲戚,一个电话打来,业主反映在某小区两栋楼之间的弄堂下水沟里泛起了大片粪便。阿德师傅二话不说,冲出家门。现场臭味熏天,居民都捂着鼻子,但他当即脱下鞋袜,卷起裤管,光脚踩到近15厘米厚的粪便中,趴在粪池边上,徒手在排污口掏出了近一麻袋的碎石子,最终成功疏通了粪池。

  期待年轻人学习独创技艺

  从业以来,经阿德师傅处理的物业“疑难杂症”约4000多件。他身体不大好,曾有过血小板减少等症状,而且身为物业公司副经理,本该无需再上“一线”修马桶、换灯泡。但他手上握着许多自创的诸如“镜面反射捕漏法”“自制电线铜牌配件法”“墙面渗水引导法”等独创技艺,心里装着业主的事,怎么也坐不住。他说:“最希望的是有年轻人能把我手里技术学会、拿走,继续踏踏实实地为业主服务”。

  现在,业主们经常还能在小区里看到闲不住的阿德师傅挎着“马桶包”,戴着一顶鸭舌帽,开着电动车穿梭于各个小区之间。他说:“我拎起那个‘马桶包’时,里面装着的可都是业主们的大事,而放下包时,那些大事都变成了小事。”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