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为改善浦东创业环境出一份力”——访政协委员、上海若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若兰
发布时间: 2017-01-05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落实工业用地分户出让产权登记、简化行政流程、搭建浦东新区创业扶持政策咨询平台……担任政协委员多年来,董若兰提交的提案大多与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她说:“我本身是一个企业人,了解创业者和企业家面临的问题和需求,也希望能利用这一身份,助力优化浦东的创业环境。”

  董若兰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但她并没有坐享父辈的庇佑,完成了从“富二代”到“创二代”的蜕变。如今的董若兰,在管理三家公司的同时,还身兼着浦东新区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浦东新区六届政协委员、浦东新区青联常委等职务。在她看来,这些社会事务尽管让她的生活更添几分忙碌,却有利于她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义务和责任。

  身兼女性、创业者、企业家、青年才俊等多种身份,董若兰得以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构思解决方案。她自谦自己的有些提案依然有不足,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会一如既往,力所能及地帮助创业人,为改善浦东的创业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涌潮,身为政协委员的董若兰一方面对浦东创业环境和软硬件基础的提升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也觉察到了某些痛点:一些看似优厚的政策实施起来却成效甚微。

  如果能搭建一个创业扶持政策咨询平台,是否能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企业受益?

  这个构想并不是董若兰凭空想出的。为了发现一些政策落地实效不足的痛点根源,她广交朋友,一有空就会和一些创业者、企业家沟通,了解不同创业企业的需求,并通过各种渠道向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政策的推动情况。

  通过对大量案例的分析和总结后,她发现,一些创业扶持政策涉及多单位、多部门,复杂烦乱,给创业者带来较大的困扰,他们不知道去哪里找政策、怎么用政策,没有切实将政策落地。

  例如对创新创业企业开办费的支持,不同主体条件,得到的补贴大相径庭;而对创新创业企业税费减免,不同的区域政策也会截然不同。“五花八门的政策看似周密,却让创业者看花了眼,有些甚至都不了解。”董若兰说。在走访过程中,她遇到一些急需“一臂之力”的创业企业甚至根本“看不到”可以受益的政策。

  “创业企业的生命力是脆弱的,再好的创意可能就差一笔资金周转而遗憾终止,另一方面,再好的政策,不能‘精准’落实,也只是一纸空文。”搭建一个信息公开、双向沟通的平台是否能解决问题?董若兰对这个想法进行了全面的构想。她建议,这个平台可由科经委牵头,整合全区创业扶持政策于一体。“科经委在创新创业方面本身具有相应的职能,且直接对接各类创业孵化器,便于将创业政策直接向创业者宣传,便于定期修改调整。”

  此外,她还建议将这个平台纳入浦东新区官网“特色服务”栏目中,便于创业者一口进入,通过关键词能迅速找到适合自身的创业政策,甚至可以借助权威微信公众号加以发布推广。

  说起这些,董若兰的眼神中透露出一股自信。尽管这个提案还没有得到具体落实,但对于董若兰而言,她为了解决问题用心思考,并传达了众多一线创业者的真实需求。

  事实上,对于每一个提案,董若兰都投之以百分百的努力。“既然担任政协委员,就要尽好委员的义务。”她说。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