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幸福家庭”幸福万家 ——记上海浦东幸福家庭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7-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日前,在上海中和社区矫正事务所的一间会议室里,近50名女公益人正在认真学习“关键对话——正向人际沟通工作坊”课程,许多学员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这是幸福家庭服务中心开展的“益心悦人”项目中的一门课程,旨在让学习者了解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方面的知识。

  “益心悦人”项目从今年3月开始,共有6次课程和包括拓展、内观冥想、欧卡游戏坊和情景剧在内的4次活动。项目还将组织女公益人针对长期陪护在沪看病的儿童的家属,开展两次沙龙。项目面向新区近20家公益机构中的女公益人开展,旨在使她们能够更好地开展公益活动,同时提升自身素质。中心项目部主管潘辰欣介绍称:“女公益人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做了非常多奉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女公益人在服务别人后,也可以感受到其他人对她们的关心。”

  幸福家庭服务中心不仅为公益人服务,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特殊群体。在“心相伴——失独家庭关爱服务”项目中,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通过上门心理重建服务、组织失独家庭团体创伤修复及支持系统重建疗愈会、节日发放伴心礼等活动,来帮助失独家庭获得心理和社会支持,恢复生活及社会功能。

  潘辰欣回忆称,有一对失独父母一开始拒绝帮助,但是通过心理咨询师一次次的看望、诚心诚意的问候,并给予最实际的陪伴后,他们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重新融入社会。中心高级项目经理唐婕媛深有感触:“他们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使得我们能够慢慢融入他们的生活。就算内心有伤口,他们也愿意以过来人的姿态现身说法,帮助其他失独的父母。这真的很伟大。”

  今年5月5日,中心承接的“不做沉默的羔羊”反家暴宣传、报告、报案服务项目在陆家嘴正式启动。此项目不仅向大众宣传倡导反家暴,还培训了来自公安、妇联、学校、医院等条线的人员,教会他们在接触到家暴受害者时应如何处理,从而将有必要进一步帮扶的对象纳入到项目中。

  此外,幸福家庭服务中心也关注幼儿家庭教育。潘辰欣记得很清楚,在“向日葵宝宝成长加油站——北站0-6岁学龄前儿童家庭教育”服务项目中,有名家长最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一次活动,但第二次的活动开始宣传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并主动询问下一次活动的时间,还发动邻居一起参加。“他觉得宝宝通过一些自然而然的活动,在认字、表达以及和小伙伴的交往等方面得到提高,使他很满意。”潘辰欣回忆道。

  “助人自助,我们希望我们的服务对象可以通过我们的项目慢慢摆脱他们面临的困境,逐渐发现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更多的人。”唐婕媛说,幸福家庭服务中心将会继续带给社会积极的影响:让万家幸福。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