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乘客们都爱坐他开的车——记浦东公交915路驾驶员张华
发布时间: 2016-06-2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华,男,45岁,现任浦东上南公共交通有限公司915路班组长。2016年被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授予“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荣誉称号。

  6月3日下午1:30,一辆公交车沿着浦东南路稳稳行驶。车上除了8名实习驾驶员和他们的带教师傅外,还坐着一位“安全节能导师”——张华。每当一名驾驶员开完一段路后,张华就会细心地指出他在驾驶过程中的操作不当之处:“你用二挡起步,会使发动机转速一下子升到1500转以上,很费油,以后要用一挡起步,轻踩油门,再换挡……”

  说起节能的“秘诀”,张华归结为“轻踩油门、合理换挡、挂挡多滑、预判少待、心平气和”这20个字。这是张华工作18年来总结的经验。就拿他驾驶的915路公交车来说,同样1天开12小时、330公里左右,他总能比其他驾驶员节省6%左右的柴油用量。因此,他的奖金中的“节油奖”,也总是公司里最高的。

  2011年,张华获得全国城市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柴油车自动挡第一名,成为全国节油明星。他的节油操作法,被上海市总工会评为“上海市职工节能减排十佳先进操作法”之一,并在浦东公交系统全面推广。无事故、无违章,这是张华驾驶公交车18年、安全行驶60万公里创下的“奇迹”。

  “安全驾驶是对父母的承诺,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张华说,他从不喝酒,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自1998年进入公交行业以来,张华先后在84路、576路、915路担任驾驶员和班组长工作。因为他技术好、为人客气,不少乘客成为他的“粉丝”。“乘客对我的认可和支持,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好回报和鼓励。”张华说。

  2013年,“张华安全节能创新工作室”成立后,他就离开了驾驶岗位,把工作重心放在研究节能、培训新员工方面。

  “好心态、好习惯、好技术是对驾驶员的基本要求,这也是我们对每个新员工培训的重要内容。”张华说。3年来,他培训了22批共300多名新能源驾驶员,对300多人进行节能培训,他的徒弟有的已经成为公交系统的骨干。“张华安全节能创新工作室”也被新区总工会命名首批十家浦东新区劳模创新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 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