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乐善好“施”——施永兴
发布时间: 2016-05-3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施永兴,自2005年开始担任周浦镇市民巡访团团长,至今已有11年了。

  今年已78岁高龄他还时常巡访在周浦镇的大街小巷、村居小区。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作为巡访团团长,他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带领着团员们为打造更美好的周浦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他是宣传精神文明的“布谷鸟”

  每年老施都会带领团员们向居民们发放文明类宣传资料千余份,仅2007年就发放了4万多份,但是光靠宣传资料就想要创建文明环境是不可能的,关键还要发动群众,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到社区、村、企业、街头、学校等调动大家的参与性和积极性。2008年1月老施组织团员们踏户宣传教育共491家;上海世博会期间,老施又多次组织成员进入周浦镇三所民工希望学校讲课,受教育人数达3000多人;2014年为宣传服务文明,到工地、交通站点、公园等进行服务,共出动镇巡访员158人次。

  除了宣传文明,对于环境保护问题老施也记挂在心。7年前的一个晚上,老施在家看电视,恰巧新闻正在播放关于废旧电池的危害。原来一粒纽扣大小的废旧电池可以污染600m³的水,这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废旧电池被弃后,电池的外壳会慢慢地腐蚀,其中的重金属物质会逐渐渗入水体和土壤,污染环境……看到这里,老施的眉头紧锁起来,眼前浮现出不少人经常把废电池随手扔进草地里、扔进河浜里、扔进生活垃圾筒里的情景,想到废旧电池危害如此大,老施觉得“回收废旧电池”是当务之急的事了。

  第二天,老施急匆匆地来到周浦镇政府,向有关领导提出了在全镇的各个村、居民小区、学校等公共场所设立“回收废旧电池”的箱子,全面推广“回收废旧电池”活动。这个建议不仅得到了镇领导的全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烈响应。

  由于“回收废旧电池”的活动面广,工作量大,老施带领市民巡访团成员们走村穿巷,把一节节废旧电池回收到指定地点,再由镇环保部门统一处理。实施这一活动的当年就回收了19006节废旧电池。老施说:“只要对社会、对百姓有利,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做下去。”如今这项活动已持续开展七年了,共计回收废旧电池97000多节。

  他是敢于啄出问题的“啄木鸟”

  每个月的28号,老施都雷打不动地召集团员们开一次例会,沟通一个月来的巡查工作情况,一起学习有关文件,再布置下个月的任务。例会上,老施也会将居民们和他反映的问题向团员们提出,大家群策群力寻找解决办法。周浦镇上的居民对于老施的熟悉度不亚于自己的家人,大家已经习惯遇到问题找老施。而老施也会在接到居民电话的第一时间赶去现场查看问题。

  川周公路东首的幸福居民区离镇中心较远,所属的小区都是近几年新建成的。由于周边没有菜市场,乱设摊现象十分严重,买菜难和环境问题一直困扰着幸福居民区的居民们。居民们找到老施,想看看他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当老施去现场查看后,觉得居民们反映的问题的确严重,而且拖延下去只会让百姓更加怨声载道。老施多次与居委书记商讨破解这个难题的方法,却始终不能妥善解决。一天凌晨,老施为这事又睡不着了。他想:是否可以一举两得,既让商贩定点经营,百姓买菜也不再难。想到这里,老施连忙披衣起床,在桌前提笔给镇政府写报告《划几个“设摊地图”,商贩定点经营,百姓买菜不再难》。他在报告中说:“从以人为本,切实解决民生大事出发,能否在镇政府的领导下,筹划设摊地图,成立自治管理小组,限地经营,让居民和商贩互利互惠,形成良性循环。”

  镇领导看了老施的报告,认为言之有理,立即会同城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去实地勘察,通过对周边环境的考虑以及居民的切实需求,大家一致认为老施的方案切实可行。很快,镇政府在川周公路东首的北侧划分一块区域,40多个摊位整齐亮相,居民们在家门口也能买到新鲜的农副产品了。

  最近,老施又来到周浦花海公园巡访。他走走瞧瞧,当来到乾览桥时,又在桥的两边反复来回走。有一位游客脸上露出惊讶的神色,禁不住问:“这个老人怎么了?”说话间,老施突然停下脚步,对随同的花海工作人员说:“这桥的两边坡度大了,对游人和骑游览自行车的人来说,有不安全的因素,请公园设立减速慢行的警示标志。”在工作人员点头称是的同时,那位惊讶的游客及其他几位游人都向老施投来了敬佩的目光。

  在前几年,对于周浦镇的环境卫生、违章建筑、毁绿等158起事件老施及团员们提出改正建议,结果整改率达98%。在2014年,经过老施和团员们联系沟通政府部门,全镇共修缮好19只井盖,为安全出行解决了一大隐患。作为市民巡访团的团长,志愿者的领头羊,他一直坚持必须身在其位,脚踏实地,为民服务。

  他是有志有谋的“知更鸟”

  每当老施外出巡访时总是拎着一个包,包里放着一个随时记录问题小本子。回家后,老施对于记录的问题分类:小问题口头汇报给有关部门,大问题写成调研报告或建议,及时反馈给镇领导。诸如,建议镇政府尽快集中整治取缔“黑三轮”、集中整治“夜排档”、在镇区的主要交通道口设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等,都受到镇领导的重视。自老施担任镇巡访团团长这11年以来,共计有1000多篇针对不同问题的报告提交镇政府。老施在建议报告中,始终把握着“三性”原则:一是“真实性”,首先把社情民意真实反映给党和政府;二是“严肃性”,反映问题不随意,通过广泛收集信息进行调查分析,形成报告,然后送到相关部门。三是“实效性”,走访过程做到信息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并做好督促,更好地为民解决问题。

  一位居委干部感慨地说:“老施前几年踏着“老坦克”巡访,现在年龄大了,走着去巡访,大街小巷、村村宅宅都有他的身影,十多年如一日,真是不容易啊!”是啊,老施和他的巡访团员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百姓服务,当好党和政府部门“布衣参谋”。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