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辛苦一人 幸福万家——记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获得班组上海欣伟清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清运班组
发布时间: 2016-03-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不惧脏累,365天从不间断……上海欣伟清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清运班组诠释着平凡岗位的不凡之处。

  上海欣伟清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南汇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其垃圾清运组是集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为一体的作业团队,共有成员23人。清运班组承担了新场和航头100余座垃圾箱房的垃圾日产日清任务,每天的垃圾量达到120吨。

  班组长葛大明是一名50后,也是一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清运班组一干就是20多年,从不叫苦、从不抱怨。班组人员平均年龄约50岁,在葛大明的带领下,整个团队拧成了一股绳。

  清运班组负责的100余座垃圾箱房,小的有三四个垃圾桶,大的则多达八九十个桶,往往一车都装不完。为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班组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休息日。春秋冬三季,他们清晨4点发车;夏季,为了防止垃圾发酵,他们凌晨3点就要出发上路。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各个垃圾房和中转站,天天与垃圾为伍,往返于垃圾集散点之间。

  今年年初,上海遭遇了超强寒潮天气。零下近10摄氏度的气温,加之雨雪交加,摆在露天的垃圾桶基本上都被冻住了。满满一桶垃圾原本就很沉,一结冰,根本就倒不出来。班组的师傅们只能徒手操作,不少人的手都冻裂了。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时刻,但葛大明和大家仍然坚守岗位。“节假日可以休息,但垃圾不会休息。”葛师傅笑言,这些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状态。

  其实,环卫作业不仅是苦、脏、累活儿,也是高危职业,除了要克服因天气的变化等不安全因素,还得时刻注意路上安全,稍不留神,人身就容易受到伤害。葛大明告诫大家要牢记安全第一,时刻不忘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对自己、家庭和社会负责的宗旨。

  因此,班组严格做好班前预防工作,坚持出车前检查车辆状况,巡查安全隐患;作业时,注意现场观察,保证正常清运。几年来,这个一直与马路打交道的班组没有发生一次重大交通事故,无一人违反劳动纪律,班组也总是出色完成文明创建等各种突击任务。

  清运班组成员文化水平基本都是初中。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大家勤于充电,进行各类集体学习和技能切磋,如安全知识培训、驾驶技能比武、专业知识学习等,提升规范服务的水准。这些年,班组中一人获得高级工,多人获得初、中级工技能。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