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强生世博的哥程世维:伸出援手、救人一命
发布时间: 2013-07-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2010年5月10日晚7时许,江西游客陈先生在参观世博会后乘坐出租车回宾馆的路上突发心脏病,生命危在旦夕,多亏强生出租世博车的哥将他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不久,康复出院后的陈先生在亲戚的陪同下将一面书有“深厚情谊,美好形象”的锦旗送到了强生集团申强出租汽车公司,感谢救他一命的上海好的哥程世维。

  据了解,当天晚上陈先生在参观完世博会后准备回到位于虹口曲阳地区的宾馆休息。当他走到上南路、浦东南路口时,突然感到胸闷头昏不舒服,于是赶紧扬招了一辆由强生的哥程世维驾驶的世博出租车。上车后,陈先生含糊不清地报出了宾馆的地址,就一头歪在了座位上。见此情景,细心的程世维一边开车,一边通过后视镜关注着陈先生。当出租车行驶到浦东南路、张杨路附近时,陈先生呼吸急促,并口吐白沫,身体也微微颤抖。“不好了,乘客心脏病发了。”一直关注着陈先生身体状况的程世维立即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并根据自己掌握的医学常识作出了初步判断。于是程世维赶快一边将车向路边停靠,一边关切的询问“您怎么了?”但没有听到陈先生回应。情况紧急,程世维顾不上多想,他赶紧停车,立即翻开陈先生的衣袋,看看是否有速效救心丸,但翻来翻去还是没找到。这时陈先生已经不省人事,情急之下程世维只好把陈先生平放在座位上,以缓解、减轻症状。

  “时间就是生命!”焦急万分的程世维赶紧打开双跳灯,加大油门将陈先生火速送到附近的东方医院。车一到急诊室门口,程世维赶忙将陈先生背了进去,又马不停蹄跑到挂号处自己掏钱帮陈先生挂号,取药。经医生诊断,陈先生有心脏病病史,由于一时兴奋,加之受凉引发了心脏病。“提前这几分钟对病人很总要,差不多就是救命的几分种。”医生说,如果再晚六七分钟送至医院后果便不堪设想。得知陈先生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程世维悬在半空中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一切安排妥当后,程世维随后又费尽周折联系到了陈先生在上海的亲戚,直到晚上10点多陈先生的亲戚赶到时,程世维已经在病床前陪护了两个多小时。此时陈先生已经苏醒过来,心中万分感激的他执意要送500元钱给程世维作为答谢和补偿,但被程世维婉言谢绝。不甘心的陈先生又坚持让救命恩人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程世维淡然一笑说,只要你记住我是一名上海世博的哥就可以了,随后便消失在茫茫夜幕中……康复出院后的陈先生,根据医院登记处提供的线索,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自己的救命恩人,于是便出现本文开头的那感人温馨的一幕。

  2010年6月15日,本市《劳动报》等新闻媒体,报道了强生世博的哥程世维“伸出援手、救人一命”的义举。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