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中国好人榜】女检察官28年坚持认真办案 维护公平正义写忠臣
发布时间: 2023-03-2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    

施净岚,女,197411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金融检察部)主办检察官。在28年的检察生涯里,她带领团队成功办理全国首例利用比特币洗钱案、自贸区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等众多重特大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施净岚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女检察官28年坚持认真办案  

维护公平正义写忠臣

 

做人办案诚信为本 突破嫌犯零口供

20165月施净岚办理的一起金融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赵某从被抓到现在,一直都是零口供。可面对这位看似柔弱的女检察官,他却开了金口

这是个50多岁的男人,曾因贷款诈骗被判刑15年,经减刑释放后,他又设立了一家公司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利且案值较高。通常,面对这样的零口供或者有罪供述后又翻供的案件,由于证据先天不足,起诉风险很大,承办检察官可以补充侦查为由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或作不起诉决定。但施净岚知难而进,认真梳理案件细节,仔细分析犯罪嫌疑人心理特征,敏锐抓住狡辩中的破绽,逐一突破,打开了金口,从而夯实案件证据基础。

 

2016年上半年,她就在四起零口供案件上取得突破。她很神奇!同事这样评价她,她用心接触每一位犯罪嫌疑人,不嫌弃他们,这是他们能敞开心扉的原因之一,她也把刑事法律政策说得很清楚,让他们明白争取宽大处理是唯一出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东西,我觉得那是她的人格魅力。而施净岚表示,她自己做人、工作都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实事求是,这就是她的办案秘诀。

 

迎难而上 在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中激流勇进

施净岚带领团队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自贸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建立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在自贸区设立企业家法律服务站,以专业知识为企业答疑解惑,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浦东得到生动实践。

 

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对接临港新片区,及时了解企业涉疫法律问题,与相关单位、律师、专家召开视频讨论会,围绕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管理风险提出防范建议。20223月、6月两次走访一知名企业,结合正在办理的假冒注册商标玲娜贝儿玩具案,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并为企业恢复运营提示注意事项。

勤学善思自我加压 传道授业写忠诚

28年的职业生涯里,施净岚参与办理的重特大案件涉及领域很广,她总是坚持学习——实践——学习的不断循环,积累下了丰富的学习资料和经验。在抓好自身办案、学习的基础上,施净岚积极投身检察改革,十分注重公诉经验的传承和办案团队的建设。自20145月,施净岚被任命为上海市首批主任检察官以来,她认真领会贯彻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精神,主动承担最烦最难的办案任务,并根据组员的实际情况寓教于行,将工作、学习任务分解、传导给每一位助手,从而锻造出一支和谐互助、奋发有为的团队。近年来,她所带团队走出了多名上海市检察系统检察业务专家”“优秀公诉人”“青年岗位能手

 

追梦,就要争做锐意改革的先行者,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办好每一个案子。施净岚如是说。


                                                                                                     信息来源:浦东文明

编辑:李元鹏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