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用“工匠精神”要求自己——记公利医院骨科主任杨铁毅
发布时间: 2018-12-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杨铁毅,中共党员,公利医院骨科主任。擅长显微镜下脊柱外科精细化手术治疗,曾获2016年浦东新区职工科技创新英才二等奖,2017年“浦东工匠”称号,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由于工作、生活方面的坏习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颈椎病。颈椎手术也是骨科最危险的手术之一。而杨铁毅的“绝活”——显微镜下脊柱外科精细化手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提升了手术的安全性。

  自小在医院的家属大院长大,杨铁毅一直对医院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也促使他选择了医学作为自己的事业。1997年,他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公利医院,之后便扎根浦东大地,度过了21个春秋。

  2003年,杨铁毅获得去新加坡中央医院进修的机会,在这6个月的时间里,他跟着教授学习显微镜下脊柱手术,并将这门技术带回浦东。秉持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不断超越”的工匠精神,他还学以致用,带队研发了一整套锁骨微创手术方法,仅需两个1厘米左右的切口,就能放入十几厘米长的钢板,不仅能让伤口最小化,还能保护病人的骨膜和血供,让病人恢复的更快、受到的痛苦更少。

  他同时也是多个专利的发明者,他发明的“骶髂螺钉导向器”“髓内钉取出器”“股骨髓内钉植入复位器”等医疗器械,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骶髂螺钉导向器”,于2015年被中华医学会骨科年会评为“十佳最具价值创新设计大奖”,并已经成功获得专利转化。

  杨铁毅坦言,作为一名医生,需要时刻怀有悬壶济世的仁爱之心,因此他联合医疗企业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开展了“青苗行动”,为有重大困难的病人提供免费的医疗器械。

  “最近一例病人是一名快递小哥,晚上下班回家时遭遇车祸,不仅腿骨骨折,腿部血管动脉也断了,经过抢救才保住了性命。”杨铁毅称,要保住他的腿,还需要进行多场手术,但是病人基本没有积蓄,赔偿也没有到位,情况非常危急。

  幸好,这名病人经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审核,被纳入“青苗行动”名单,免除了手术中所需的部分医疗器械费用,同时,公利医院还对他进行了治疗费用的减免。如今,他已经能拄着拐杖下床走动了。

  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准确无误的操作技能、精力充沛的强健体魄、果敢耐心的工作作风……杨铁毅认为,作为一名医生,也要追求“工匠精神”,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卓越的外科医生是我的儿时梦想与人生追求,我将继续拼搏探索下去。”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