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执行“老兵”不遗余力维护社会公平——记浦东法院执行局审判员陈文健
发布时间: 2018-04-08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作为全国年收案量最大的基层法院,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为“护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遗余力。浦东法院执行局审判员陈文健,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在追求法治梦想的道路上,这位执行“老兵”一干就是近30年。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和新华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评选结果出炉,陈文健脱颖而出,成为10名优秀执行法官之一。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喂,是陈法官吗?请问我那个案件办理到哪一步了?”“陈老师,有一条线索跟您反映一下”……每天没到上班时间,便有不少当事人打来电话,早早来到办公室的陈文健均耐心作答并做好记录。作为“陈文健法官执行工作室”负责人,他的工作安排得非常紧凑。上午要接待20多名当事人,嗓音常常是沙哑的,午饭时间也往往一拖再拖。匆忙用餐后,他还要召集大家开会,并马不停蹄地赶往银行办理账户冻结手续、去查封的房屋实地察看。

  20多年,他都是这样忙过来的。24小时开机待命,频繁加班、连续出差、集中执行已成常态;有人说执行工作是一项机械劳动,他偏不信,总结出“先扶后执”“抵贷返租”“资产置换”等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团队年人均结案达900多起。

  在陈文健办理的案件中,最大执行标的超过1亿元,最小的仅125元,浦东法院的大部分金融案件均由“陈文健法官执行工作室”负责。每一起案件,在陈文健的手中总能迎刃而解。2014年开始,浦东法院受理钢贸案件快速增长,多达2000余件。轰动一时的上海“钢贸大王”金融借款纠纷系列案件,涉案数达210件,涉及100多家企业和个人,案情复杂,影响重大。为此,他多次赴福建、江西、浙江等地查找线索,行程上万公里,调查走访200多家单位和个人……最终执结本案,替国家挽回了巨额损失,维护了金融市场稳定。

  在不计其数的案子中,让他印象最深刻、最牵挂的,还是来自东北的两位老人。几年前,某公司高管意外离世,遗孀刘某坐享千万遗产,却对老家的公婆不闻不问。二老没有拿到半点补偿,于是从东北远道而来,将儿媳告上法庭。案子虽然胜诉,无奈对方拒不履行,二老只能申请强制执行。

  了解情况后,陈文健对刘某的做法感到愤怒,在向对方发送执行通知书无果的情况下,果断实施财产冻结等手续,刘某终于答应履行相关义务。二老拿着养老钱,潸然泪下,陈文健亲自开车把他们送到机场。

  持续创新工作方法

  近日,“陈文健法官工作室”就执结了这样数起案件,多位申请执行人的申报债权总金额近680万元,但通过司法拍卖同一被执行人的房产,只获得了340万元的执行款。

  “依法平等保障案件当事人的胜诉权利,是执行工作的根本目的,更是人民群众在获取司法服务的过程中必然产生的合理期待。”陈文健说。陈文健逐一审查申请执行人债权合法性之后,发现了案件突破口。原来,第二抵押权人的违约金、利息明显超过正常借款利息标准。执行法官法理、情理交融办案,以“削峰填谷”方式破解“僧多粥少”困局。

  据悉,浦东法院执行局的“民薪工程”就是由陈文健等法官倾力推动的,该工程通过强制执行、欠薪垫付等举措,已累计向8200多名劳动者发放工资款逾1.1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另外,他还力推“清鸠行动”,让企图利用虚假租赁方式逃避执行的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同事们说,陈文健就是这样一个人,面对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面对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被执行人,他铁腕办案。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