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用色彩赋予石头艺术生命——记书院镇民间手工艺人王杰平
发布时间: 2018-01-12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当一块块没有生命的石头遇上一支灵感迸发的画笔,将产生怎样的艺术妙趣?那些在黄沙堆里、马路上、草丛里毫不起眼的小石头,经书院镇东海农场二村居民王杰平的妙笔彩绘,绽发出斑斓生机。

  走进王杰平家,厅堂台子上摆满了花花绿绿、形形色色的石画摆件,这些石头上绘有卡通画、山水画、写意画、随形画、工笔画等,风格迥异。走近一看,一些小石头形似小动物,青蛙戏水、熊猫啃竹等惟妙惟肖;一些稍大些的石头则成为一块立体画布,呈现了沙漠骆驼、梅花竹林、高山流水等景象,颇有意境;还有一些画了“孙悟空打斗白骨精”等卡通场景,人物神态各异。

  王杰平说,自己的石画创作灵感随形想象,因材施艺,有的借鉴了电视画面,有的则来源于生活中接触到的动物、看到的风景,脑子里有了框架图就直接用铅笔在石头上画轮廓,随后上色。

  一件作品要经历多道工序,选石头、用盐水清洗、晒干、颜料打底、构图、上色、上光等缺一不可。调色也很有讲究,特别是画小动物,需运用多种颜色调和,不仅要与动物的本色相符,更要反映出有动感的色彩。因此,别看一些石头不大,有时却要花上一整天才能完成。王杰平说:“石头容易吸收水分,水彩上色没多久就褪色了,丙烯颜料晒干后具有防水功能,能保持30年不褪色。”

  王杰平曾师从海派石雕创始人王金根。一次,他在回家路上,因电瓶车刹车失灵,便随手拾起路边的一块小石头,敲打刹车弹簧。不经意间,他发现这块小石头的形状很像河蚌,就把石头拿回家。构画上色,几笔之下,一块普通的石头竟然变成了一件精美的工艺品。王杰平想到,自己可以将民间石雕工艺延伸至石画上,就这样,他开辟了属于自己的“石画”之路。

  用于创作的石头有不少是王杰平从路边捡来的。为了给这些“石卵子”赋予生命,王杰平常常选取自己熟悉的田园果蔬、小动物为主题,随形施艺。

  如今,王杰平的家中放满了石头田园果蔬、石头小动物,作品已经有100多件。有一次,他应邀参加在滴水湖畔举行的艺术节活动,一会儿功夫就卖掉10多件石画。看到石画被大家喜欢,王杰平觉得很高兴,他说自己不求卖艺发财,只是喜欢这个创作。他表示,今后要继续下功夫,争取让石画创作的内涵更加深刻,让石画艺术被更多人喜爱。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