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方水芹照顾患病老人10余年
发布时间: 2017-07-27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近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进入公示阶段,在全国322名候选人中,来自浦东大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部主任方水芹,入围“孝老爱亲”候选人名单。而今年上半年,浦东文明之花不断“绽放”,共有14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据介绍,本次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的方水芹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侍奉体弱多病的公婆和父亲,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涵义,赢得了亲朋好友和邻居们的一致称赞。

  1997年,方水芹的婆婆因胆道结石而手术。时隔两年,婆婆又被查出结肠肿瘤,两次住院。婆婆手术期间,方水芹白天上班,晚上陪夜,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可在婆婆身体稍见好转之时,公公又因脑梗住院治疗,10多年来,随着病情的发展,公公血管性痴呆越来越严重,加上心肌梗塞、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并发,多次住院,而且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

  方水芹和丈夫挑起了照顾两名老人的重担。尤其是公公,随着病情的加重,穿衣、吃饭、洗漱、换尿布等日常生活护理全部落在了夫妇俩身上。方水芹每天都默默地重复着繁琐的护理工作。

  2008年,方水芹的父亲也被诊断为脑梗住院治疗,5年前父亲又因骨折住院,4个月内骨折两次手术两次。方水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张罗着住院、手术、陪护、康复指导……3名老人经常生病,药不离身,可是方水芹不管工作多忙、多累,老人们的病情观察、体检、抽血、配药等均由她一人承担。她常说:“父母给予我生命,公婆赠予我呵护,现在他们老了病了,回报他们是应该的。”

  方水芹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儿子、儿媳在她的影响下,孝敬长辈、奉献社会。方水芹家庭也因此荣获2014-2015年度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殊荣。

  本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将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全国道德模范。

  另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浦东共有14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包括泥城镇中泐村的修路奶奶吴凤仙,万米高空连救两人的中医全科医生高志欣等。其中,吴凤仙在今年1月被评为全国身边好人。截至目前,浦东已有31位全国身边好人、6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