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有效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记新区网格中心开发运维科科长潘志
发布时间: 2016-11-1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随着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一号课题的落实,新区网格中心开发运维科科长潘志良的工作重心也发生了变化。

  原先,潘志良和同事们主要负责新区网格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维护,属于“幕后”英雄,随着新区网格化管理转型发展,潘志良走到了台前,制定未来网格化管理总体政策,这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为此,潘志良动足了脑筋。

  在起草制订《浦东新区深化拓展城市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实施意见》工作中,潘志良作为主要执笔者,认真研究市里有关文件政策,领会文件精神,正确把握工作方向和工作理念。《实施意见》经过反复修订,作为区府文件印发全区。

  潘志良说,从“城市管理”到“城市综合管理”,虽然只多了两个字,但体现出一种自下而上的“合”力。潘志良工作团队还编制了《浦东新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建设和运行指导意见》,并刊印成册下发每个街镇,根据指导意见,新区36个街镇以及两个管委会都成立了专门的网格中心,改变了原来由新区网格中心巡查、派单、处理、反馈的流程,而是由各街镇网格中心直接负责,工作人员发现问题,能直接处理的就直接处理,只需将结果上报,不能直接处理的,通过对讲系统请求支援、或上报,大大缩短了案例处理的周期。

  城市综合管理,必须加强各方联动,潘志良还负责起草制订《浦东新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与大联勤大联动工作融合对接的工作方案》。考虑到新区各街镇之间城市化程度、管理特征、管理重点和要求存在差异性,如果在网格队伍整合重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方面采用全区单一模式,将无法普遍适用。为此,潘志良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征询街镇意见的基础上,把具体运作模式设计为城市(镇)化和农村化两类区域、常态联勤队伍和机动联动队伍两种操作模式组合运行,两种模式既有一定的规范性,又有一定的自主灵活性,两类队伍既有不同的专业定位,又有相互的工作补位,既符合上级要求又与各街镇实际相结合,有效破解了街镇间不平衡问题,同时强化了方案的可操作性。

  2015年,潘志良累计上门走访街镇达70多次,通过推进工作的常态化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各街镇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的实施。工作中,潘志良总结出了六字方针:“下、联、快、转、明、上”,通过工作理念的转化,有效完成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