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守护浦东内河航运安全的排头兵——记浦东新区航务管理署机关海事科科长周峰
发布时间: 2016-11-10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周峰是一名80后,在浦东航务署工作13年来,他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团结带领身边的海事人在平凡而艰苦的基层岗位上建功立业,有效保障了浦东新区内河水上交通的平安稳定。

  2003年,周峰从大连海事大学毕业来到浦东,那时,他刚从广西实习回来,从大海上的北部湾1号大型万吨客轮来到浦东川杨河的运沙船上。在航务管理署实习满期后,他毅然放弃了工作环境较好的机关科室岗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守在全区条件最苦、工作最杂、矛盾最多、压力最大的一线站点。

  从此,周峰每天与巡航、签证、执法、后勤保障等各种繁忙和琐碎的工作打交道,还要随时处置水上各种突发状况。一线站点的工作是24小时轮岗的,有时晚上就睡在水边的趸船上,每天都要监控潮水的位置,有时候潮水在深夜两点以后涨上来,周峰和同事们就要忙着开闸让重载船进港,潮水下去了,就要安排空载船出港。几年锻炼下来,周峰觉得收获很多,在日常监管、行政执法和事故调查处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也逐渐完成了由一名普通执法人员向业务骨干、执法能手的转变,通过竞争上岗,周峰成为杨思海事所的副所长。

  杨思水域有杨思水闸,船只从黄浦江到浦东内河航道都要从这里进出,每艘船都有一本签证簿,工作人员通过签证簿递交的先后安排船只进出港。但是船舶插队的现象,却时常发生。显然,光靠签证簿无法进行有效管理。2010年前后,大部分船舶都安装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通过信号识别,海事部门就能掌握该船的位置航速等实时讯息。周峰提出了基于该系统对抵港船舶进行排队的设想。他主动走访相关单位,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开发出了一整套符合现场管理特点的船舶排队系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表彰,并在上海市地方海事系统内予以宣传并推广。如今,进出港的船只已经不再依赖签证簿排队,而是主要以电子化的船舶排队系统完成管理,杜绝了插队现象,提高了通行效率。

  为追逐经济利益,有些船主把运输船越造越大,浦东川杨河、大治河水域不适合40米以上的船只驶入,辖区船舶搁浅、碰撞事故险情频发。周峰积极思考对策,参与全市范围内的超限船舶管控方案的制定和执行工作,在为期近两年的超限船舶管控工作中圆满完成了88艘超限船舶的清理工作,为辖区水域平安扫除了“流动隐患”。

  2015年,作为海事部门最重要的管理抓手之一的船舶签证流程因行政审批改革被正式取消,当时的周峰已被选拔至航务管理署机关海事科担任科长,如何使监管服务靠前到位,周峰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创新,充分使用现有航道信息化资源,将浦东新区300余公里的内河航道、200余家内河码头以及相关的桥梁、道路信息整合,开发出一套崭新的船舶动态监管平台,船舶可以通过电脑网页或者手机APP将信息报送至监管平台。同时,周峰还希望能在内河航道上建设中继站,保持船只无线电通讯畅通。

  船舶动态系统和无线电通讯系统等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可以充分保证船舶行驶安全、有效避让、及时呼救,周峰有信心,“智慧交通”将成为浦东内河海事监管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