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洋泾港的时代标本意义

    都市里一条静静流淌了700余年的小河----浦东洋泾港,最近在上海乃至中国声名鹊起,媒体纷纷报道。究其原因,是因为前些日子将它改名为三八河,后来, 因为无数的“乡愁”丝连,难忘的“记忆”情结,三八河又改回了原名洋泾港。
    改名自有改名的道理,但重又改回原名在我看来有着时代的标本意义。
    尊重了历史的记忆。洋泾港是黄浦江上的一条支流,在黄浦江水系形成时,现在外滩以下的吴淞江河道被黄浦江替代,在陆家嘴上游的黄浦江经过1400-1500年100余年的冲刷,承受了太湖大部分的来水,自原来“一矢之宽”(约50米)猛然突涨到400余米,原来连为一线的洋泾浜,自此被分隔在浦东、浦西。1763年的清乾隆年间,因黄浦江陆家嘴急转弯处对浦东江岸的冲刷,便开挖了一条河塘,随塘的河流便慢慢地演变成今天的洋泾港。
    1523年的明嘉靖二年,“洋泾”作为官渡的名字已经出现,洋泾这条河流成了“港”。随着商船农舟的穿梭不绝,“洋泾”作为地名留存了下来。在上海人的记忆中,浦西有条“洋泾浜”,而浦东有条“洋泾港”,浦西的“洋泾浜”后来便成了不会标准地说“阿拉上海闲话”(方言) 的代名词。
    将洋泾港改名为三八河也是有原因的,三八河开挖于上世纪人民公社时期,因为参加挖河的人员中女同志较多,便起名“三八河”, 这名的存在也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但二者相比,“洋泾”已深深地烙在了上海人的记忆中,当“洋泾港”改名为“三八河”时,不仅仅是浦东人还有很多的上海市民自然不愿了。
改回原名,是因为“历史是不能忘却的”。
    尊重了民意的诉求。我们不必苛刻地去说道管理者对洋泾港的改名。或许,这些管理者并不是浦东的“土著”,即便是原住民,或许也很年轻。他们不一定深切地感受到父辈们对这种“记忆”的深刻,相信现在的他们,通过改回原名的举动,会对历史的“记忆”心生敬仰,会对尊重民意有全新的人生注脚。
    民意不可违,只有尊重了民意,改回原名的“洋泾港”才能静水流深。
    我之所以说洋泾港改回原名有着时代的标本意义,那时因为浦东之所以是浦东,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在高楼大厦的林立中,在开发开放的铺陈中,依然有历史的经脉让我们去寻访,让我们去拾遗那角角落落里的碎片,串成一线,成为都市里的乡愁记忆。
    我相信,洋泾港“事件”仅是个案,浦东因为这个“个案”,而变得更为丰满和强大。
    这个“个案”,不仅仅在于浦东,对于这个“乡愁”和“记忆”的时代,都具有标本意义。

 

 

                                                                                                      (陈连官)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