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 浦东文明网 -- 文明浦东我先行
浦东探索全警管理交通模式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6-05-04    文档来源:浦东文明网    

  在上海的众多地标区域中,小陆家嘴的人气历来居于前列。今年“五一”,上海中心大厦启动分步试运营,小陆家嘴区域更是人气爆棚。客流蜂拥而至的小长假,人车流如何管理?昨日,浦东公安分局陆家嘴治安派出所分享了探索三年的全警管理交通模式。据悉,他们的创新做法在今年的交通大整治中已在全市得到推广。

  要管好人更要管好车

  陆家嘴治安派出所是全市唯一一个有“白帽子”(交警)的派出所,该派出所所长张翼飞说,“与外滩等区域不同,小陆家嘴的大客流管理,很大程度上是交通管理,不仅要管好人,更要管好车。”

  5月1日,小陆家嘴的瞬时人流一直在8万到10万人上下徘徊。东方明珠电视塔、海洋水族馆、正大广场周边成为大客流集中区域。在通往东方明珠电视塔的丰和路路口,交警山华一刻不停地指挥引导旅游大巴左转,沿陆家嘴西路、富城路、明珠塔路到丰和路,下客后迅速驶离。“如果让大巴车直接驶入丰和路再开出,这些大巴必然要原地掉头,分分钟把路就堵上了。”山华介绍,现在大巴走这样一个环,下客后开到专辟的停车场停靠,等游客游玩结束再来接人,人、车流没有对冲,整个环上的马路都顺了起来。

  疏导好车流的同时,考虑到人流量大,尤其在丰和路上很多行人被挤到机动车道上行走,警方干脆通过硬隔离设施,将三根车道让出一根给行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人车流都非常大,但由于管理得当,整个陆家嘴环路周边始终秩序较好。谁也无法想象,就在同一个区域,这里的节假日曾因乱停车寸步难行。

  交警进驻派出所

  眼下正在进行的交通大整治,全警治理交通的模式正在形成。早在3年前,浦东警方已经开始了相关探索。这种探索始于小陆家嘴区域的交通乱象治理。

  “当时,从浦东滨江到东方明珠,短短几百米的路,开车却要半小时,因为丰和路沿线停满了旅游大巴,占据了正常的行车道路。”张翼飞回忆,因为丰和路被停靠的大巴堵死,一到节假日,派出所民警就经常接到大量“110”报警。民警们一次次拿着高音喇叭赶到现场协调,指挥大巴让出通道。道路通畅了,但民警却被投诉了。

  “为什么不处罚这些乱停车的大巴?”很多车主对此产生质疑。原因很简单,因为作为派出所的民警,并没有处罚权,对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只能教育、劝阻。

  经浦东公安分局研究,浦东交警支队二大队的12名交警借调至陆家嘴治安派出所,参与陆家嘴地区的交通管理工作。试行一年后,因管理成效显著,这12名交警正式成为陆家嘴治安派出所的成员。

  授权巡逻民警开单执法

  交警进驻派出所后,开始对违法停车顽症展开排摸,发现陆家嘴区域违停的车子主要有3类:各类旅游大巴,接送公司老总的车子,接送购物、逛街家人的私家车。

  要保证道路交通的畅通,必须做到有堵有疏。“考虑到很多游客要乘大巴到东方明珠等景点,必须让这些车辆有临时停靠和泊车的地方,大车一旦乱停,必然导致交通拥堵。”张翼飞介绍,警方会同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旅游景点单位制定了高峰保障方案,开辟了大巴专用停车位,制作停车位示意图,安排专人在旅游团下客点,发放停车示意图小卡片,较好解决了大巴无序停放问题。

  随后,陆家嘴派出所又对辖区内的停车资源进行了调研,建立了陆家嘴区域停车引导系统,并针对违法停车现象开展严格执法。除了加装大量电子警察之外,为弥补12名交警执法力量的不足,浦东公安分局再次创新,授权巡逻民警开单执法。这些做法,在今年的交通大整治中已在全市得到推广。

 

责任编辑:陈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