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护苗”宣传讲座 守护寒假安全

发布时间: 2024-01-31 来源:文明闵行

为进一步贯彻“护苗”专项行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度过一个有收获的寒假,闵行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利用寒假时间,持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普法讲座

123日下午,为社区青少年开展的普法宣传和法律职业科普讲座在紫竹半岛“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举办。援助律师景律师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年龄相关的法律知识,如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刑事责任年龄、民事责任年龄的关键年龄段及相关法律条文,科普了警察、检察官、律师和法官这四个司法体系中的职业与他们的特性,并对青少年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耐心讲解,答疑解惑。该讲座结合闵行各街镇实例,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在增进青少年法律常识的同时也做到提醒父母关注青少年日常安全和教育。本次活动共吸引了30余名青少年和家长参与活动。

此次法治讲座,为学生们种下了法治信仰的种子,增强了未成年人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自觉性、自控能力与自我保护的意识。下一步,闵行区将继续开展“护苗”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非遗赋能“绿书签” 同心“护苗”助成长

为了进一步推进“护苗2024”专项行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124日下午,“非遗彩绘葫芦”爱心寒托班配送活动在浦江镇浦汇小学开班。浦江镇“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扫黄打非”工作与非遗传承相结合,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扫黄打非”和“护苗”行动的知识,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看似平平无奇的葫芦经过小朋友们的一番精心设计,便被赋予了独一无二的灵魂,成为蕴含非遗文化特色的“小艺术品”。

葫芦与色彩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之前只在白纸和黑板上画画,没想过圆圆的葫芦也可以!”参加寒托班的小朋友对这次特别的活动充满好奇与期待。活动伊始,区级非遗项目套板葫芦彩绘课程的老师从葫芦的寓意、种类、用途及基地介绍出发,让小朋友们对葫芦的生长条件与价值具备了一定基本认知,并巧妙的融入“扫黄打非”小知识及每名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践行“绿色阅读 文明上网”“抵制盗版书和不良信息”等理念。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