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邵曙光,人家找你来了!
发布时间: 2023-11-15 来源:文明闵行

一早,新闻热线接到了一则市民来电,对方表示:自己是一名刚“上岗”不久的网约车司机,前天驾车到中春路时,车子发动舱里突然冒烟起火。危急关头,一名公交驾驶员拍马赶到,不仅迅速帮着灭火,还教他了一些后续消防处置流程,随即转身离开。事后,这名网约车司机一直心怀感恩,却不知这名公交驾驶员姓甚名谁,只记得他当时开的是803路公交车。为此,记者辗转与803路车队取得联系,找到了当时这位见义勇为的驾驶员邵曙光。

在闵行华漕的保乐路公交枢纽站,记者见到了邵师傅,说起当时的事发经过,他仍记忆犹新。

邵师傅告诉记者:“当时有点堵车,后面来了一辆车子朝边上一停,车头前面冒烟,那时候我就发现好像着火了。”他还表示当时他看到司机下车打开引擎盖后,有明火蹿出,于是他立即拉好手刹,向车上乘客们打了声招呼后,便提着灭火器冲了下去。

邵师傅说:“着火车辆的驾驶员刚开始的时候很紧张,他手里没东西,看到车子着火了便想用手去拍那个火,他拍的时候我已经到他跟前了”。虽然车身外置的公共视频有些模糊,但依稀可以看出邵师傅在车头灭火的场景,很快,视频中的邵师傅又跑回了车上。

邵师傅表示,着火的车辆为电车,电车着火不容易灭,他在消防培训中有学到这个。便将手中的灭火器递给那位司机,而自己则去车厢后面拿了另一个灭火器,双管齐下一起控制着火势。

救火后,邵师傅帮助清理了现场,并让网约车司机及时报警,通知消防,参与后续处置。

随后,邵师傅便继续投入了公交运营,回到终点站后,他请安管员帮忙更换了两个灭火器,对于参与灭火的事情,他也没有声张。

“他就跟我表示了要补充两个灭火器,自己也没有表达在路上救火。”公交803路安管员杨玉祥和记者说。

对于这次的见义勇为,邵师傅表示“那时候也没有多想,也没紧张,毕竟领导都给我们培训过消防安全知识的,其次,看到路上有这种危机的情况,出手帮助也是应该的,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嘛。”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