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勇救落水者,义举暖人心,为这位平民英雄点赞!

发布时间: 2023-08-08 来源:文明闵行

在杜行渡口,一个小女孩不慎溺水,危急时刻,正在散步的崔中辉,听到呼救后,径直跳了下去,将落水者救上岸,在经过五天的连续抢救后,小女孩终于脱离危险。

危急关头 他奋不顾身英勇救人

718日傍晚,浦锦街道滨浦新苑八村的居民崔中辉刚刚吃完晚饭在杜行渡口散步。走到码头时,他注意到有五六个人站在河岸边,焦急地指着远处。“快看,好像是个小女孩落水了”听到这句话,他的心一下子紧绷了起来。他往远处看去,只见一个女孩浮在二十米远的水面上。崔中辉没有时间思考,他立刻顺着河岸跳入水中。

在水中,他用尽全力游向女孩,抱住她的身体,努力往岸边游去。在拼命把她往岸边上推的时候,崔中辉逐渐感到力不从心。落水点离岸边目测有20米左右的距离,崔中辉用手臂护住落水者的头,用尽全身力气奋力向岸边游去。“我游到她身边的时候,发现她已经失去意识了,我心想无论如何都要快一点把她救上岸。”终于,他成功将女孩抱上岸,然而,女孩仍然没有恢复意识。

女孩被救上岸后,崔中辉没有丝毫停歇,他立刻开始进行心肺复苏。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的手臂酸痛。终于,在经过五六分钟的紧急抢救后,女孩恢复了呼吸,崔中辉这才松了一口气。

 

 

危机过后

他赠人玫瑰 不求回报

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女孩康复出院后,女孩及其家人前往崔中辉家中表达感谢。然而,崔中辉婉拒了他们的礼金。他谦逊地表示,他的行为只是出于对生命的敬重和责任,并不需要任何回报。

最后,女孩的家人们决定以另一种方式表达他们的感激。他们将写着“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了崔中辉的工作单位,这面锦旗代表着他们对崔中辉英勇救水的感激之情。

崔中辉并没有接受过水中救人的专业培训,游泳技能也只是自学的本领。然而,在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崔中辉心有余悸:“当时跳下去的时候,心里一点都不害怕,直到把女孩救上来后才觉得有点后怕。”

在生活中,崔中辉也是一个热心肠,遇到有困难的人,他总是尽力提供帮助,“不管看到谁,我能帮就帮。如果有下次,我还是会尽我所能。”滨浦新苑八村的居民们得知他跳水救人的英勇事迹后纷纷表示赞赏,对他的善举深感敬佩。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