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暖心!闵行街头设立免费领水点

发布时间: 2023-08-01 来源:文明闵行

三伏天里,方便饮水的“取水点”对高温下的户外工作者来说是一场“及时雨”。闵行的街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免费取水点”,送上一份夏日里的“清凉”。

工作日中午12时许,气温正高,正是订单最多的时候,满头大汗的李师傅来到位于新虹街道虹桥万科中心的一个取水机前,从里面拿出一瓶矿泉水一饮而尽,又马上骑上电动车赶去送餐。

李师傅是一名外卖小哥,这是他第一次从这个免费取水点里取用免费饮料。“免费取水点已经在这好几天了,我也是从同事那边得知的。真的很感谢,机器摆放在靠近路口的位置,操作也很方便,不到半分钟时间便能完成领水,既不会影响交通,也不会耽误接单。”

记者看到,这台绿色取水机上写着:“今天好热,您辛苦了!”,告知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免费自取。

自入夏以来,虹桥万科中心推出“爱心补水站”公益行动,通过在人流量大的苏虹路主入口,设置一台可以免费领取冰镇饮用瓶水的取水机,让户外工作者在酷热难耐时可以很便捷地领水,感受清凉的同时也可以短暂休憩。

记者在现场看到,形似自动售货机的它不需要扫码付款等操作,只需点按屏幕上的椭圆形货道图标,内部机械臂就会移动到对应位置取水,稳稳当当地送到出货口。

负责申长路区域保洁工作的邢阿姨,扫完一圈后衣服已被汗湿。她来到爱心取水点前取出一瓶水,拧开盖子喝了起来。此前她总是从家里带水过来,但工作忙时便顾不上打水。“有了取水点,我们口渴了可以直接来拿水,更快更方便。”

记者在旁边观察了一小时,一直有外卖员、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人员过来取水。由于现场取水没有限制,全凭自觉,在机器屏幕上方也标有“请适量按需领取”的提示,在炎热的天气里,市民朋友们大多选择了将关怀留下。“我们在商场里比较凉快,但骑手和环卫工这个天气太辛苦了,设置一个免费领水的地方,我觉得对他们很方便,我们看着也很暖心。”附近商户张女士表示,自己虽然知道这里有免费领水点,但此前并没有来领过,想把水留给更多有需要的户外工作者们。

随着环卫工人和外卖骑手陆续前来取水,取水点中的货架便空了。此时记者看到,虹桥万科中心物业工作人员连忙推着小推车,前来补充瓶装水。

“我们每天都会多次补充水,每天的供水300-400瓶。”虹桥万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午和下午三四点是取水高峰期,这两个时段的补水频率也会更加密集,“大家领水还是比较自觉的,通常只领一瓶,有些人可能会取走两瓶备用,目前还没有碰到一口气取用多瓶水的情况。”

这是新虹辖区内的第一台“免费领水点”。而这份爱心正在不断延续。

新虹携手辖区企业燕谷坊,在阿里中心“小哥来吧”、中骏广场一期28号楼等地开设爱心免费补水站,通过跨界联动为户外工作者送去一丝宁静的清凉。

“每天奔波在新虹大街小巷的外卖员、快递员约3000名,在酷暑难耐的天气里,希望他们都能够及时喝到水,清热解暑,感受清凉。”新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免费取水点每日补给,确保取水机正常运行,每个点位每天供应约250瓶。

随着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新虹入驻企业不断增加,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新虹多年来一直努力通过各种形式关心关爱这一群体,分布在商务区各个工作站、楼宇的“户外爱心接力站”“小哥来吧”,与商务区里的多家爱心企业同向发力,共同关爱着户外工作人员。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