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暑期安全第一课,这样开讲

发布时间: 2023-06-28来源:文明闵行

20236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625日,颛桥镇结合暑期生命安全教育第一课,在北桥中学举办“筑安全防线·为生命护航”颛桥镇未成年人保护大咖论坛,引导未成年人远离毒品,实现无毒青春,健康茁壮成长。

论坛环节特邀上海市戒毒康复中心康复指导科科长董青,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矫治专家、社会化延伸专家、崧泽强制隔离戒毒所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一级警长周传欣,医学博士、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吕雪婵结合专业与实际情况,为大家普及最新的禁毒知识和方法,呼吁广大师生家长携手构筑一个安全的生命防线,共同为青少年的生命健康护航。

识危险,才会避险

董青与周传欣分别从专业角度与年轻人吸毒实例告诫了毒品的危害,希望大家都能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董欣还科普了毒品在互联网上的买卖方式,并特别提醒大家出国旅游购买伴手礼时要特别关注产品成分是否有大麻等毒品成分。周传欣则表示,要组织禁毒校园行小分队走进更多的校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精准的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打造安全、健康成长的防线,帮助未成年人识别、防范、杜绝毒品。

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因素

吕雪婵提醒在座家长要及时关注青春期孩子的情绪波动,提高孩子的“韧性”,更好地支持孩子向着稳定和健康的方向发展,并给出了四点建议,即从小要树立优良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保障孩子安全,明确边界和规则;多观察和倾听孩子,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进行养育;杜绝家庭言语和肢体暴力,她希望家校一体共育共赢。

在论坛开场之际,北桥中学的同学们还为大家演绎了禁毒科普情景剧《迷幻派对》。据悉该故事曾参加2022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专题活动,并荣获了第38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践活动三等奖,当天是由此故事改编的禁毒情景剧首演。此次演出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世界禁毒形势和策略,理解禁毒工作的意义和价值,“通过参演《迷幻派对》,我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今后要不断提高辨别能力,远离毒品。”学生简嘉侯说道。

大家还参观了北桥中学禁毒教育馆,展厅内生动的图片、仿真毒品实物以及以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吸毒者悲惨经历揭示了毒品给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使每位参观者对禁毒防毒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看情景剧、听专家发言、参观禁毒教育馆,这个活动让我收获良多。今后,我将在家庭教育里更注意细节上的安全,尤其防范隐蔽的毒品危害。”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张女士说。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