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市未保办印发关于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6-06 来源:文明闵行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进一步强化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现就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通知如下。

强化责任落实

各区未保办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提前谋划,牵头召集教育、水务等相关部门和街镇,切实站在对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极度负责的高度,紧密结合本市天气变化和未成年人即将进入暑期生活的实际,制定工作预案,做好风险防范。街镇要按属地管理原则,把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作为近期重要任务来抓,实施有效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溺水事故发生。

强化排查管理

会同水务部门,与属地街镇共同组织人员,做好重点水域隐患排查,在显著位置悬挂警示标识,设立防护设施,配备救生圈等必要设备,加强河道安全巡查,细化防护措施,坚决杜绝在河道、池塘、海岸等户外非正规游泳场所戏水、游泳等情形。会同体育局等部门,加强游泳池等场所的管理,未成年人活动时应有成年人全程陪同,并密切留意未成年人状况。

强化宣传教育

会同教育、消防等部门,针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和其他实际照料人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督促监护人及其他实际照料人增强安全意识,履行监护照料责任。学校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常识教育,确保落实到每一位学生;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积极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强化溺水警示教育;居村充分利用微信群、户外广告、电子屏、板报橱窗、宣传栏、公众号、宣传册等多途径宣教提醒,多措并举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特别要提醒未成年人遇到落水人员,不要贸然施救,积极寻求成年人帮助。

强化重点群体关爱

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作用,以“六一”期间实地走访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关爱对象为契机,加强入户宣传,特别是对于祖辈照料的未成年人家庭,充分运用社区工作方法,做好及时提醒,坚决杜绝麻痹思想,避免悲剧发生。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