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守住舌尖上的文明,推进文明餐饮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3-05-16 来源:文明闵行

为积极响应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议。浦锦街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反餐饮浪费主题宣传,并深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切实推进文明餐饮。

“制止餐饮浪费 光盘行动我最行”进校园行动

近日,街道各校园积极开展反餐饮浪费主题宣传,老师组织学生收看“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片,开展主题班会。班会上老师带领同学讨论如何在生活中做到珍惜粮食,学生们积极发言、踊跃回答,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节约粮食的意识,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敬畏意识深入人心,将节约粮食贯彻到日常生活中。

活动结束后,广大师生在“反对浪费 厉行节约”签名墙上纷纷签上自己的名字,承诺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不负“粮”心,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俭的好习惯,从校园午餐到外出就餐,带动家人一起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浦锦市场所向辖区餐饮门店开展宣传检查

 

浦锦市场所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门店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并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鼓励消费者按需点餐、剩菜打包,引导商家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开展“反餐饮浪费”主题培训

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贯彻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浦锦街道食药安办联合市场所召开了浦锦街道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专题培训活动,参会成员包括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幼托机构的食品总监、食品安全员。

会上开展了反餐饮浪费宣传工作布置,提升了辖区校园食品安全意识,保障全体师生用餐安全。

倡议

1、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点餐提示,根据消费者需要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

2、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也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收费标准应当明示。

3、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运用信息化手段分析用餐需求,通过建设中央厨房、配送中心等措施,对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等进行科学管理。

4、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在平台点餐页面设置“合理点餐、反对浪费”等提醒图文,描述菜品口味(特别是甜口、辣口)、分量等内容。通过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拼好饭等创新形式,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灵活简便、份量适宜、绿色健康、安全安心的餐饮消费选择。

5、倡导自助餐提供者采取巡桌、点选等方式,及时调整菜品出餐量,并引导消费者少量多次拿取食物。

6、鼓励推出婚宴服务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倡导商务宴请提供者采用分餐、单例菜品等方式供餐。鼓励团餐企业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