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马桥镇同心村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 2023-05-16 来源:文明闵行

为培育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尚,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马桥镇同心村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展现乡村文明风貌。

一是因地制宜,倡导无烟祭扫好风尚。结合同心墓园坐落村内的实际,强化宣传、注重引导,努力在无烟祭扫方面先行一步、争当表率。抓住清明、冬至祭扫节点,集中开展文明祭扫宣传;统筹志愿服务力量,实行“劝、换、引”一站式引导,倡导村民采取献花祭扫等方式,积极引领绿色无烟祭扫新风尚。与此同时,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节俭操办,并将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由村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二是崇德向善,推动见贤思齐争高尚。强化荷巷桥金氏义庄展览馆乡风文明教育阵地功能,通过近代乡贤金庆章以行善事为义举的生平事迹,发挥传统美德、贤人义举的道德滋养作用。注重典型选树、先进引领,将农村星级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美丽庭院等推荐评选纳入道德评议会评议范围,形成带动效应,培育良好风尚。

三是以评促建,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以人居环境积分制为抓手,建立住户“积分台账”,增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实行积分动态管理、精准运用,通过每月更新积分情况,公示红黑榜和典型案例,倡导文明生活理念,激发群众参与意愿。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