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这个行为应制止,否则将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

发布时间: 2023-04-03 来源:文明闵行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爱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2周年之际,区市场监管局着眼于“一米一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请张贴、摆放反餐饮浪费标识标牌,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醒。”近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尤其是中大型以上餐饮单位,发放“反食品浪费告诫书”海报及倡议书。

某连锁餐厅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平时会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在外卖订单上会标注‘小份菜’等,烹饪菜品数量按照用餐人数动态调整。现在的餐厨垃圾和以前相比少了很多。”

记者在餐厅内看到,针对剩菜较多的餐桌,服务员会主动提醒并提供打包服务,做到“人走桌清”,实践“合理点餐、反对浪费”的理念。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巡查各餐饮门店,落实餐饮主体责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耿雪菁表示:“后续我们将加强监管持法,在日常巡查中,对大型婚宴、聚餐中出现的大量点餐及食品浪费情况,进行责令改正,甚至处置处罚,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

 

厉行节约、防止餐饮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制止餐饮浪费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部署,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决定即日起在全区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反食品浪费是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法定义务,2021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违反相应条款最高可处五万元罚款。

积极宣贯、规范行业行为

日前,闵行区积极组织餐饮单位尤其是单位食堂、餐饮外卖经营者、盒饭生产企业、农村办酒场所、承接宴席的大中型酒店等重点单位参加了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饭店协会组织的线上培训,对《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四项餐饮国家标准进行了系统全面学习。

强化举措,督促责任落实

闵行市场监管局制作了反餐饮浪费海报、台卡、告诫书,要求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外卖等各类主体明确责任和红线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行业自律,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丰富供餐形式、合理配置小份量、多规格的餐品、主食或者套餐。安排服务人员为劝导员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取餐、打包剩余食品,餐厅不得违法设最低消费额,有效落实餐饮服务单位反食品浪费的各项规定要求。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