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培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培育
闵行:向餐饮浪费说不!

发布时间: 2023-03-29 来源:文明闵行

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等做法、提示适量点餐、余菜打包……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闵行正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您支持吗?

“你好,我们是闵行区市场局执法人员,今天来做一个反食品浪费宣传,这是我们提供的公益海报。”上午10点,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区内一家乔迁新址的大型餐饮企业,与店方一同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告诫书”及公益海报。

同时,执法人员在翻看纸质菜单后,建议店方进一步完善菜单信息,通过标注食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为消费者合理点餐提供更清晰的参考。“我建议可以打出‘适量点餐、禁止浪费’这样的提示语,引导消费者反食品浪费,菜单上也可以增设一些小份菜或者半份菜,适配一到两人来用餐的消费者。”

店方表示,他们一贯支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建议他们会予以重视,目前,店内已在外卖平台上线小份菜,顾客在店堂食时,服务员也会给出适量消费的提示,减少铺张浪费现象,算好企业“盈利”的小账与国家“珍惜粮食”的大账。

和记小菜名品店店长汤莉说道:“之前我们觉得顾客点菜点得越多,我们的营业额越高,但现在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所以我们在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引导顾客如何适量点餐,合理消费,看到客人有剩菜,我们也主动提醒他们打包带回家。这样一来,我们的餐厨垃圾也比以前少了很多。”

对于饭店“适量点餐”的温馨提示,消费者们都很支持,有顾客表示:“以前我有时请客户吃饭,想着多点几个菜,不仅让客人觉得得到了尊重,自己也有面子。现在当服务员提醒我‘少点一点,光盘行动’,客户反过来劝我少点一些菜,不要浪费,我也觉得很好。”

“反对食品浪费”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巡查各餐饮门店,落实餐饮主体责任,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闵行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科科长耿雪菁表示:“后续我们将加强餐饮浪费的监管执法,在日常巡查中,我们重点关注大型婚宴、聚餐期等,一旦发现有明显超量点餐造成浪费的情况,我们会责令他们改正,情况严重的会进行处置处罚。”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