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家庭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 | 尚鸿洁家庭:全家齐参与,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2-10-16 来源:文明闵行

闵行区尚鸿洁家庭曾被评为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2018年度“海上最美家庭”。今年,尚鸿洁一家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推选为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尚鸿洁一家何以获得这些殊荣,这个平凡的家庭有何不凡之处?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了解尚鸿洁家庭……

尚鸿洁和丈夫刘曙光都是天津人艺的国家高级职称演员,夫妇俩退休后搬来莘庄沁春园三村与女儿一家同住,定居至今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用尚鸿洁的话来说,就是“夫妻俩完全融入了莘庄的生活,再也离不开这个地方了。”

朗读者之家

尚鸿洁家庭可称得上是戏剧世家,丈夫刘曙光曾出演过《骆驼祥子》、《北平1949》、《不忘初心》、《日出东方》等电视剧,女儿女婿也从事文艺方面工作。15岁的小外孙,也因为受到家庭熏陶,从小就特别热爱表演,已经是不少少儿比赛中的常客,还荣获了不少奖项。

尚鸿洁夫妇演了一辈子话剧,退休之后搬来莘庄,夫妻俩仍然热衷于各种老年艺术活动。“生活是需要艺术点缀的,尤其是老人。”尚鸿洁说。

尚鸿洁刚入莘庄社区就参加了老年模特队,在上海各地登台表演;还参加了闵行诗社,和丈夫一起加入社区合唱队。2017年,尚鸿洁夫妇开始发挥个人特长,定期、定点地在社区里组织居民开展各类阅读、学习朗诵的活动,于是“朗读者之家”就在夫妇俩的共同努力下应运而生,无偿为社区的老年人授课。

德善者之家

尚鸿洁不仅热衷于参与各种老年文艺活动,更热衷于帮扶邻里,参与社区事务治理,为社区建设做着力所能及的小事。

“我的母亲以前就是居委主任,从小我就跟着母亲跑这跑那,去给邻里街坊帮忙做些小事。”搬来莘庄不久,尚鸿洁也踊跃参与到沁春园三村的社区治理,对楼栋里街坊邻居的大小事务件件上心,事事躬行,很快成为了沁春园三村的一名楼组长,也成为了楼里邻居们的知心大姐,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大家总是第一时间想到来找尚鸿洁咨询问题,寻求帮助。

 

拍摄于2019年7月

尚鸿洁的一言一行也影响了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小区里有一对盲人夫妻,女儿刘佳每次在小区里看到他们就会主动给二人牵扶引路,帮助送回家里,小外孙看过几次之后,也开始主动帮助这对盲人夫妻。再后来,当时还在读小学的小外孙便自发跟着尚鸿洁参加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小外孙的志愿行动还带动了小区里的其他孩子们,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当中。

 

志愿者之家

 

疫情期间,社区防疫力量单薄,急需征召志愿者。尚鸿洁一家自告奋勇,全员出动。

起初不仅老夫妻俩身先士卒,穿起大白分发防疫物资,女儿女婿也都奋战在各自单位的防疫一线,甚至年仅十五岁的外孙也喊着要来帮忙。后来鉴于尚鸿洁夫妻俩的身体原因,居委会劝说二人退出一线,尚鸿洁和爱人还是决定为抗疫行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如组织分发抗疫物资和食品,线上开设朗诵兴趣班丰富居民的隔离生活。

 

小外孙年纪轻却不甘人后,总是积极主动地寻求抗疫任务,在网课之余身穿大白奔波在外,为小区分拣抗疫物资,辅助进行核酸检测。直到最近的三天两测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活动中,还能时常见到小外孙认真努力的身影。

尚鸿洁家庭长年致力于公益事业,热心参加志愿者活动,支持社区及居委的各项工作,不计报酬不计得失,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微光处处,尚鸿洁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公益服务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虽然没有那么轰天动地的举措,但他们的无私奉献,成就了他们“文明家庭”的表率,得以像散开的星星能照亮每一个地方,温暖身边人的心。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