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串联闵行与徐汇的人文腹地,紧贴城市发展脉搏,持续绽放文明之光

发布时间: 2023-08-21 来源:文明闵行

【编者按】近年来,闵行区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为抓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心铸魂,聚焦聚力,扎实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持续厚植城区精神品格、提升工作质效,切实用价值引领、文化滋养、精神支撑推动闵行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

梅陇,地处上海西南,闵行核心腹地,三横三纵,通衢广陌,公铁一体、空陆联运,仿若一条条跃动的脉搏,诉说着七百余年的沧桑巨变。近年来,梅陇镇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提升城市软硬件实力,源源不断为城市注入生机与活力。

梅香情暖  绽放陇韵

连畴接陇,水土交融

静听时光流逝的声音

城市发展与生态文明的成果

在这里,被层层打开

虹梅高架路

路网通达,无缝对接。梅陇镇不断加强交通领域建设,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面畅通。机场联络线、沪杭客专南联络线梅陇段、轨交19号线、23号线、漕宝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一批市区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镇内道路普旺路(兴梅路-银都路)、梅陇西路断头路建设不断推进,贤荟路、梅富路等9条住宅配套道路建设进度不断提速。区区道路景洪路、关港路、老沪闵路按计划逐步打通,串联起闵行与徐汇,为两区民众提供更为便捷的交通条件,提升居民的出行效率。

 

华鑫天地转型项目

产城融合,转型突破。梅陇镇紧紧围绕“北更、中增、南争”发展路径,全力打造漕宝路地块和梅陇新中心地块两大高品质园区。通过更新项目发展经济,推动大大小小的转型项目15个,莲花路地铁站上盖、“优享+梅陇里”城中村改造项目、上海力波商务总部集群、华鑫天地整体转型,聚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一处又一处上海乃至全国第一、首个项目在梅陇落地生根,构建起梅陇的新发展格局。

得翠园

林城相融,品质宜居。梅陇镇因地制宜推进绿化建设,扮靓城市风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4.34%,绿化总面积813.09公顷。听翠园、得翠园、叠翠园、闻翠园、普乐园、滴翠园等多个公园串联起外环绿带,5公里绿道(银都路-绿莲路段)、力波公园开放及破墙透绿,春申路南侧(梅强路-集心港)口袋公园逐步建成,春申塘绿道、环城公园带改造提升,不断丰富居民游园打卡点位,提升游园满意度,实现行人、绿化、生态的和谐统一。

梅益求美  璀璨芳华

文化有容,方纳百川,在这里,更多的文化创新和传承,以文兴身,繁荣并进

徜徉于此艺术与美学的气息,扑面而来。

 

 

上海·力波

文化地标提升美好能级。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亲手设计的品域·上高地项目计划今年整体竣工,项目保留并继承混凝土的元素,以光影为诗,谱写延续混凝土故事。力波60米高标志性老烟囱见证着啤酒厂的华丽转型。蔡兵美术馆、燕空间、锦和越界1199、伟德玻璃艺术空间、碳素厂等文化地标不断激发文化源动力和创造力,满足居民多形式文化活动需求,打造梅陇文化艺术高地。

海派大画师 汪家芳

人文精神涵养城市品格。梅陇人文资源底蕴深厚,文化设施遍地开花。汪家芳与陈家泠老师在梅陇镇“观缘文化中心”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城市韵味与时代精神。油画大家沈雷震通过益梅小院打造雷震艺术空间,让居民群众感受上海的变迁。“陇上美景”景观提升项目,孵化出主题公园系列、实践活动系列等学习教育新阵地。“陇上益友”讲师团讲述梅陇红色历史,弘扬人文精神,让每一名听众都能够了解和传承梅陇红色文化。

闵行城市书房益梅馆

量质并举彰显文化自信。以“高质量文化发展、高品质文化生活、高水平文化供给、高效能文化治理”为导向,打造集图书阅览销售、城市会客、讲座培训、文化论坛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综合公共文化空间。“益梅馆”“兴梅馆”2家城市书房正式对外开放,为市民提供不同的阅读空间和体验。盘活各类资源,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开展“人文行走”新增火星蜂巢实验室等4个游学点,不断丰富市民文娱休闲去处。

梅好城事  文进万家

文明之风,蔚然成行,在这里,以文化人是梅陇最具魅力的印记。身居于此,生活中的每一帧画面都是那么的美好。

青少年中医药科普夏令营

文明理念日益深入。梅陇镇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成果为契机,积极开展“书香梅陇”“我们的节日”“闵理故事”“兴梅笃行 益展鸿兔”等主题活动,自2014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梅陇爱星”评选,传播正能量和文明理念,因地制宜弘扬文明新风尚。依托益梅小院及下设在各居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及课程,为居民提供泛在可选的社区修身养性资源,打造终身学习体系的“梅陇经验”。

梅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益梅小院)

文明风尚日益浓厚。为巩固梅陇美丽乡村创建成果,持续深化美丽庭院评选,形成常态化创建工作机制,村民自觉开展环境清洁行动,对沿路、沿河、公益林暴露垃圾进行专项清理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持续做好梅陇镇全国文明镇、永联村全国文明村复检及创建工作,弘扬张灿红、白礼言全国文明家庭道德典型事迹,扎实做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建设,使文明风尚融入日常生活,实现精神文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持续推进“一网统管”工作

文明治理日益精细。梅陇镇将“一网统管”工作作为提高文明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抓手,不断优化四级网格治理架构和“一网统管”数字平台的应用价值,落实12345热线五大运行机制,提高网格发现和热线办理质量。探索实施市容、环卫、绿化、水务“四位一体”综合养护模式,大幅提高网格处置效能。加大静态交通秩序管理,持续优化车流量较大区域周边停车诱导系统,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在梅陇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