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大家向往的“诗和远方”!这里有景有绿、宜居宜业……

发布时间: 2022-08-10 来源:文明闵行

【编者按】2020年,闵行区以优异成绩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称号。2021年,闵行区聚焦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积极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区,测评成绩再次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闵行区将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携手全区各街镇(莘庄工业区),推出“14个街镇话文明”系列报道,与您共享闵行文明创建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

文明,是身边的一缕缕温暖,是城市的一道道风景。初心如磐的梅陇人,正在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砥砺奋进的梅陇镇,展现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暖意和文明的力量。潮起海天阔,扬帆正此时,文明的浪花,将汇聚成梅陇发展的澎湃潮流。

近年来,梅陇以创建全国文明镇、助力闵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把文明的标准落细、落小、落实,精细化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梅陇的每一个角落,道路宽了,出行便捷了,居住环境更好了,宜居梅陇成了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当文明实践成为梅陇的幸福色,人文梅陇这张名片,内外兼修,散发出灿烂的文明之光。

 

生态宜居 让美丽家园底色更亮

家园之美,美在畅达、

美在便捷、美在宜居。

1交通路网体系完善

梅陇镇毗邻徐汇区,南接紫竹,地理位置优越,虹梅高架、沪闵高架、S20外环、S4沪金高速等快速道路四通八达,莲花南路、银都路、金都路、虹梅南路等主干道路纵横东西南北。近年来打通闵行与徐汇的春申路、景洪路,正在建设中的银都路越江隧道,进一步完善了梅陇对外交通体系。轨道交通多点开花,已开通和在建的共计有7条轨交线路21个站点途经梅陇,“七线汇聚”打通梅陇的交通脉络,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南方商圈连廊将各大商业体和交通枢纽“连珠串线”,改善了整个街区的交通环境,促进了商圈经济的发展,完成了硬件更新、管理完善、文明浸润的全面升级,成为宜商宜业的“美丽街区”。

 

 

215分钟生活圈幸福来袭

梅陇镇作为上海市“15分钟生活圈”试点工作的“先行者”,围绕“更”字做文章——更生态的蓝绿空间、更便捷的社区服务、更活力的交通出行、更就近的乐业空间,推出了由力波1987创意园、益梅小院、南方商圈3个核心区域以及沿线花鸟活力空间、梅陇港滨水空间等构成的体验展示线。力波1987创意园由一座承载上海记忆的啤酒厂,蝶变为人与人情感共鸣的多元载体。

益梅小院是梅陇镇的公益总部,在青砖、白墙、翠竹错落的江南风格院落里,融合了志愿服务、公益集市、文化活动等便民功能,给居民带来“家门口”有温度的社区体验。

南方商圈灯光秀成为夜幕下的一道绚丽景观。夜市品牌、“五五”购物节、文明行为示范圈,南方商圈上演着一幕幕精彩。如,百联南方与锦江乐园联合共享会员的创新举措,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文商旅的有机结合,形成连片发展。

3生态宜居扮靓家园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梅陇镇着力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人居环境。生态理念扎根梅陇,梅陇镇把大小公园连接成片,打造了得翠园、永联文化生态园等十大主题公园,寓意“十园十景”。建党百年之际,得翠园升级打造为党建公园,成为梅陇打卡新地标,配以党群服务地图,辐射梅陇宜居家园。据不完全统计,梅陇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4.34%,清理整治水域面积1.44平方公里、河道长度68公里。水系建设打通了梅陇源头活水,贯通丰盛河,连接春申塘,建设淀浦河廊道,滨水风光带连为一体,成为居民亲水休闲、健身锻炼的好去处。通过“两个美丽”建设,梅陇家园更美更靓了。“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提升乡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乡村环境面貌有了大幅改观,永联村还开创性地将物业管理服务引进乡村;“美丽家园”建设让小区脱胎换骨,从“面子”到“里子”改善人居环境。

 

优质服务 让城市功能本色更浓

家园之美,美在品质,

美在温度,美在服务。

1学区教育精彩纷呈

梅陇镇积极引入和配置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基础教育集团、七宝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动梅陇基础教学办学品质提升。上海小学携手曹行小学开展精准托管,七宝中学附属闵行金都中学签约落户,罗阳中学启动市区级骨干教师柔性流动项目,通过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涌现出了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蔷薇小学是传统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是上海市第一批信息化标杆培育实验校,并入选了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场景的试点工程,学校办学模式曾被国际著名媒体关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在全国推广“五禽戏”,2019年被教育部授牌为优秀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以中医药、国学为特色的,覆盖镇域内所有公办中小幼的学区化办学,更让特色课程走出校门,走进梅陇兄弟学校,均衡教育资源。

2优质医疗惠民利民

梅陇将优先保障社区公益性设施和公共空间作为社区规划的重点,合理配置城市基本功能和设施,着力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完善社区服务体系,让居民感受到城市服务的温度。通过借力、引力,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不断涌入梅陇。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区中心医院与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手”组成医联体,委派医疗专家定期坐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辐射全市、乃至全国的幼儿看诊。一年一度的华东医院专家义诊活动广受欢迎。同康医院、同心护理院同频共振,在永联吴介巷试点运营长者照护之家,率先推出全区首个农村嵌入式养老模式。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市口腔医院、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曙建养老院等,将进一步丰富梅陇的医疗养老资源。

 

 

3多元服务凝心聚力

梅陇整合阵地资源、进一步拓展居村、园区、楼宇、驻区单位等党群服务功能、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深入推进网格化党建,实现空间精准定格、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周六延时党课、中小学生思政课堂、原创漫画党课等各具特色的党课;坚持十余年的“陇上益友”讲师团深入基层居村授课,线上微党课进一步扩大受众;万名党员大轮训送课入户,普及理论教育大众化;挖掘社区说唱能人,组成陇上“话”开宣讲团,快板说理论、情景演绎、自编诵读唱……使党的理论“飞入梅陇百姓家”。以行西村等7家文化客堂间为载体,延续乡情、乡愁,通过对接优秀文化资源,成为村民学习文化知识、开展文娱活动、议事聚会聊天的好去处,更成为了留住乡景、记住乡愁、不忘乡音、传承乡情的大舞台。以“一镇一品”文化品牌活动建设为契机,开展炫梅陇、市民文化节、运动会、社区合唱节等活动,搭建了一个集“比赛、展示、参与、宣传”于一体的文体展示平台。梅陇舞蹈团、合唱团应邀参加央视春晚上海分会场的表演。

多彩人文 让文明生活基色更灿

家园之美,美在内涵,

美在修身,美在传承

1书香浓郁滋养精神

一个地区文化的形成,靠的是长期的培育和积淀。通过创设人文梅陇系列宣传载体,孕育了梅陇人文的发展脉络,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人文环境,延展了“人文、灿烂、卓越、和谐”的梅陇精神。如今,梅陇的文化田野已经春意盎然——《梅陇报》、《人文梅陇》杂志、“人文梅陇微论坛”等平台集聚文化资源,常态化的文化主题活动,使越来越多的梅陇人想提笔写一写身边的“喜怒哀乐”,记录自己眼中梅陇的发展变化,分享生活中的思考感悟。以《人文梅陇》为代表的系列丛书,以接地气的方式展现群众文化。连续5年会同上海人民出版社发行出版梅陇人撰写的16本《人文梅陇丛书》,连续10年编辑《人文梅陇》杂志,这是文化熏陶的力量,它们就像是一颗种子,蕴含着人文积淀,在梅陇生根发芽,为梅陇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精神滋养。

2典型人物弘扬新风

2020年,闵行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梅陇镇成功再创全国文明镇。从一个小家庭到一个大社会,良好的社会风气折射出了梅陇的文明温度。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身边的典型人物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张灿红家庭、白礼言家庭先后登上第一、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的光荣榜。自2014年起,“梅陇爱星”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五届,共计选树表彰70位“梅陇爱星”。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胡振球,中国好人、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毕原鸿夫妇等。梅陇广泛开展市民修身行动,承办上海市民修身嘉年华活动,由鲍鹏山教授创办的浦江学堂少儿修身国学班公益项目在梅陇开设行美班,组织“人文行走、七彩梅陇”“梅陇人民看梅陇”等游学、实践类主题活动百余场,受众超过百万人次。今天的梅陇正向着充满活力、高效便捷、环境优美、产城融合、社会和谐的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迈进。

3非遗传承彰显底蕴

梅陇着力支持培育一批文化领域的代表性人物。杨生美的中国古船模型制作技艺入选闵行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本人获得了第六批闵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制作的红船亮相大型赛事,工作室成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钩针达人朱月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设置工作室,收徒传承乡贤技艺;乡间名人凌友明为乡村小道、民宅设计绘制核心价值观文化墙,烘托梅陇乡土情怀;观缘文创园积极打造海派文化,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宾厅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在此创作。各类展出缤纷亮相,以樊星涛上海细刻技术和周国伟古画修复技艺为代表的非遗文化,更彰显梅陇文化底蕴,为文创发展注入全新的空间。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建设文明美丽的梅陇家园,人人都是文明使者。梅陇,从梅家弄发展而来,将走向全新的未来!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