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浦锦街道浦江村村规民约 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1-11-11 来源:闵行文明网

“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软法”作用,体现着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成效,展现闵行区文明守法城乡社区新风尚。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村”战略方针,进一步提升闵行区农村治理水平,今年以来,闵行区已陆续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第一期,带你走进浦锦街道浦江村,深入了解村规民约发挥的作用。

浦江村位于浦锦街道的西北角,东临芦胜村,南临近浦村,西靠黄浦江,北接浦东新区的临江村,村域面积约为1.2平方公里,有7个村民小组,常驻人口约三千左右。

《陈行志》中记载:——明末清初

浦江村一组孙家里有一个农妇孙继,二十年帮工船老大不领报酬,二十年后,船老大发家致富不忘本,赠予装满酒的六条船作为酬劳。孙继妇人变卖了酒和船,造了三进深的房子,客堂取名迎德堂,留下“礼义仁智信”的堂训。由此,浦江村通过传承礼义文化来助力美丽乡村创建。讲礼义,就是讲规矩,讲道理,讲人际关系。倡导礼义文化,就是倡导做事要讲规矩,做人要讲道理,倡导积极、友善、和谐的人际关系。

浦江村积极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乡风,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景观。

通过建设标志性景观,让人们能够最直观地去感受礼义文化。建成了迎德亭、文化长廊、健身步道、文明宣传栏、三字经木雕、家风家训展示厅等文化场所。

“浦江三字经”分为村规民约三字经、家风家训三字经和垃圾分类三字经三个部分。浦江村党总支把浦江三字经作为礼义浦江建设的重要抓手,数次牵头召开专题会议讨论三字经的编写,并在村民代表议事会上积极向代表征询修改意见。通过党建引领新风尚,传颂浦江三字经,培育礼义浦江精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为长效常态化保持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浦江村在绿化养护、河道保洁、垃圾清运、大联动巡查等队伍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礼义浦江”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由村两委班子、老干部及党员、群众共194人组成,其中党员家庭占35%

队伍实行自我管理,一年365天,不论严寒酷暑,深入到全村7个村民小组,让村宅的道路干净,让浦江的礼义传承。去年疫情特殊期间,这支队伍积极响应,全力配合防疫工作,成为了“守门员”。

沪剧沙龙是浦江村的特色文艺品牌,由20名村民沪剧爱好者组成。浦江村结合党建,适时地推出特色沪剧党课,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大力欢迎。沪剧党课不仅传承了本土沪剧文化,也成为了汇聚人气、凝聚人心的小剧场,更逐渐演变为了村党建工作的主阵地。

浦江村连续开设社区学校暑期班,开展亲子乐淘淘三字经诵读活动;村文艺团队编排了快板三字经《我的蓝色浦江梦》;开展了“学家风家训,树文明新风”主题开放日、“礼义浦江志愿行,清洁家园美环境”志愿服务、党建共建“家庭园艺我来学,美丽乡村共建设”等活动。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