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
【通知】上海市文明办部署精神文明战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9日,上海市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委办文明办,各文明单位、文明行业主管部门要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和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指示要求,引导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沪文明办 [2020] 1

关于充分发挥上海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作用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各区、委办文明办,各文明单位、文明行业主管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现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社会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营造扶危济困、协作互助,文明有礼、助人为乐,遵守秩序、保护环境,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良好氛围。

2.运用本市各类电子屏、喷绘、灯箱、宣传栏、移动电视及新媒体平台等,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最新要求、政策法规等。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普法宣传,告知广大市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是法定义务,隐瞒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等失信行为将录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受到惩戒。

3.用好各类统发宣传素材,创制疫情防控主题宣传内容。结合市民修身行动、“新七不”规范宣传、垃圾分类等工作,讲好城市大爱和城市温度的故事,推动广大市民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4.鼓励倡导社会各界积极捐赠资金和测温仪、防护帽、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

5.引导市民群众不歧视不排斥病愈人员、隔离人员和来自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

二、加强科普宣传、提高防控意识

6.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重点宣传转发“上海发布”“健康上海12320”“上海科普”“上海应急守护”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科普内容。通过基层社区,向全市广大家庭派送《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等科普材料。

7.引导市民群众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进一步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8.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引导返沪来沪人员主动报告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引导重点人员自觉遵守相关隔离规定。

9.及时澄清不准确、不科学的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市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三、广泛组织发动、强化志愿服务

10.全市各级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服务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要动员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宣传、环境整治、秩序维护、心理疏导、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工作。

11.组织社区志愿者协助做好体温测量、人员排摸、口罩登记购买等工作,帮助困难家庭、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特别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和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做好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发动广大群众治理身边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途径。

12.组织交通枢纽和重要道口志愿者,以疫情防控关键“窗口期”和返沪返工高峰期为重要节点,配合卫生、疾控、公安、交通等部门,在口岸、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高速道口、地铁公交等重点区域开展车辆疏导、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13.组织医疗卫生辅助志愿者做好门急诊导医、秩序维护等服务。具有心理咨询专业的志愿服务组织,可组织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利用热线电话、网络等平台,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14.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坚持“安全第一”原则,要更加重视志愿者自身安全防护的严格管理和强化岗前培训,严格落实对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告知广大志愿者按照要求,穿戴相关防护装备,勤洗手,注意休息,确保安全。客观、公正、及时记录志愿服务时长。

四、有效发挥精神文明创建主体作用

15.各级文明城区、文明社区(小区)、文明村镇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最重要的任务,落实属地责任,协同做好联防联控,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加强条块联动,强化社会防控,确保信息畅通,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

16.各文明行业要结合实际制定行业疫情防控指导规范,明确服务标准。要加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和人员管理,筑牢防控工作基础;积极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告知,方便市民和企业不出门办理各项事务。

17.各文明单位要带头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积极配合属地职能部门及所在社区,确保职工健康安全;组织好正常生产运营和保障服务,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动员本单位干部群众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出力、献爱心。

18.各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主动配合所在部门和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发挥家校联动机制,利用各级未成年人活动阵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线上平台,引导未成年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学习与休闲活动。

五、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奉献精神

19.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优秀志愿者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基层单位和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20.重点选树宣传在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和学习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警务人员、人民子弟兵、志愿者等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学习他们在危难时刻舍小为大、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

全市精神文明战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体现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要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关心爱护一线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29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